105
 
紅塵清泉








普田精舍梁皇寶懺法會學員心得  

文/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詢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生而為人已是很大的福報,能夠得人身,乃至聞法、修行,更是福報中的福報。感恩佛法住世,讓我們在不斷流轉的生命中,在生老病死的輪迴中覓得解脫的方向。

  今年四月八日至四月十五日,普田精舍舉辦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為冥陽眾生祈福,為普台高中教育的開展而努力。一場法會,不僅冥陽兩利,更讓投入法會義工的我們,深刻感受佛法的殊勝功德。

勤修福慧 改善命運

  一般人喜歡算命,以為算命可以改善命運,或者改改名字就可以使好運來、壞運去,有了「倒果為因」的錯誤想法,努力的方向偏差,命運往往是愈來愈不如意。具足正知正見,開啟智慧,生命才能有好的發展。而學佛才是改惡向上、改善命運的根本之道,從原本隨業力沉淪的平凡人生,藉由行善積福,自然而然邁向光明的人生之路。參與法會,積聚自利利人的福德資糧,正如同種下好命的種子,讓自己深覺是身在福中的幸福人。

  此次梁皇法會,很榮幸擔任書寫牌位的義工,當待寫牌位的資料如雪片般不斷地飛來,看著牆面貼著一張張整齊的牌位,不由得滿心歡喜。感恩三寶,讓自己找到了人生的依歸,並且成就為大眾服務的善因緣。

  能學佛是有福報的,能夠到精舍出坡,成就利益大眾的因緣,更是件幸福的事。有首偈子是這樣寫的:「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到精舍出坡,以一般人的眼光來說,是沒有報酬的工作,似乎不太值得;豈知沒有報酬的工作原來是生命的成長!趁著身體可用之際善加運用,勤修福慧,千萬不要等到一口氣不來時,隨業力牽引而輪轉受苦。所謂「吃苦了苦」,努力的方向正確了,才能苦盡甘來,解脫自在。

  護持佛法,美其名是造福他人,其實是莊嚴了自己。成就自己修行者,除了自己還能有誰呢?為了光明的人生,一步一腳印隨著諸佛菩薩的腳步行去。功德法財是任何人都無法竊取的,也不可能相互贈與。業力何時現前,自己並不知道,但至少此時此刻我們能夠修行、出坡。雖然,有時懈怠的習氣會現形,但期待自己能夠更加精進,用護法護教的願心來莊嚴自己的修行!

往光明的方向前進

  感恩 大和尚開啟殊勝的教育因緣,成就普台國民中小學及高中的全人教育,讓自己也有幸參與,為國家社會的未來盡一分心力。想一想,自己的人生原本也如一般人一樣,平淡無奇地隨波逐流,終究經老病死而庸庸碌碌地結束。像一顆沙粒般,業風一吹就飄散於渺茫不可知的方向。

  佛法為我開啟了人生的另一扇窗。因為遇到佛法,因為有中台禪寺,因為 導師的悲願和中台禪寺所有法師的努力,我知道,我的生命開始變得不一樣;每一步踏出,都往光明的方向前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