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本期主題:教你左右逢源








甘露遍灑有緣人

文/十方大覺禪寺禪修班學員 傳播


  
一年多前,接觸到一位學佛多年的居士,聽著她敘述早期跟隨 覺大和尚從靈泉寺到建設中台禪寺的種種事蹟,自己淚如雨下,內心澎湃洶湧,像在渾沌多時的黑暗中見到一絲曙光,不自覺為這亮光所吸引。

  皈依在 大和尚座下後,開始了學佛的旅程,參加八關齋戒、受五戒……這種種,原來在我的人生中是不曾有的計畫。法師與師兄的慈悲提攜,讓我的法身慧命得以開啟,更有勇氣出離困境,一步一步往上爬。雖然有時掉落谷底,但會馬上提醒自己:把心靠在佛法上。

  師父常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回想這一路走來的種種經歷,不正是一個個善緣的累積?深深嵌入內心的是一條佛陀走過的路。每一次的因緣就如同一顆種子,不論何日開花結果,皆是希望的開啟;每一次結緣,心靈都彷彿經過新的洗禮。因此,更加明瞭師父的苦口婆心,也更堅定對佛法的信心。

  在大覺寺啟建梁皇寶懺法會期間,有一日較晚抵達會場。當我快步走過知客室時,已聽到壇場內誦起大悲咒。有一位女士走向我:「我第一次來到這裡,請問現在進行什麼佛事?」當時心裡急著去參加已開始的法會,但接著又起了一念:「我可以藉這個因緣,把師父講的公案好好地介紹給這位有緣人。」平常口拙的我,居然可以流利地說著「梁皇寶的典故,並簡略為這位女士介紹大覺寺的概況,看到她笑開的臉連道「謝謝」,剛才慌亂不安的心歸於平靜。穿好海青,走往大雄寶殿,正趕上住持法師繞場灑淨,楊枝輕灑淨水,一滴甘露落在我的臉上,回眸看到那一位女士,正在殿外禮佛……

  身為佛弟子的我們,雖然渺小如滄海一粟,但我相信: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太虛大師云:「人成即佛成。」廣結善緣,是在世間法裡廣結人緣。佛陀的教化,便是藉由每一位有心人,在每一次結善緣的過程中,將正法廣植人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