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本期主題:教你左右逢源







  社會、經濟日益發展,科技一日千里,人們的視野、觸角也跟著無限延伸。「天涯若比鄰」不再是夢,地球村的腳步在食衣住行的生活中更隨處可見。時空的縮短,致使人與人的關係變得親密而複雜。

  俗云:「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良好的人際關係,猶如東風,是成功人生不可或缺的助緣。於是如何增進親子關係、同儕關係、職場關係……儼然已成人人必修的課題。坊間相關書籍琳瑯滿目,大師級的課程、講座目不暇給,然而,多少人在夜闌人靜時,面對親人、朋友、部屬、上司……的人際經營,仍舊輾轉難眠,一籌莫展!

  良好人際的耕耘,究竟是難?是易?倘能善用佛法的因緣法則,即可掌握箇中要訣,縱橫天下,悠然自若!本期主題將帶領您透視因緣、創造因緣,進而運用因緣,讓人生處處逢源,無往不利!



廣結善緣--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佛教的因緣觀,具有非常積極的人生意義。今生的富貴,是過去乃至現在修善因的善果,所以一切皆要從因上去努力。時時刻刻都要注重因,起心動念是因,不起心動念也是因。起心動念是生滅因,不起心動念是不生不滅因。生滅因感生滅的果報,不生不滅因感不生不滅的果報。悟了自心,直了成佛,這個因就是不生不滅的因,依據這個因來修,是最快、最究竟的。

因緣和合 諸事可成

  在社會上無論是做人、做事,都要靠因緣和合。善因、善緣和合了,人生一切都會很順利、很美好。因,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緣,就是外緣。做任何一件事,都必須因緣和合;因緣不和合,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成就。在學校裡讀書,要因緣和合;在社會上做事,也是要因緣和合;修行也要因緣和合,道業才能成就。

  因緣和合就產生業,業現前了就是果報。善業感得樂報;惡業現前,產生的就是苦報。人生是因緣果報的呈顯,如果了解這個道理,這一生的學業、事業、道業都能有所成就。這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是一種實際的學問。

  緣,有過去的緣,有現在的緣。過去修善法,結的人緣很好,今生所到之處皆能逢貴人相助。過去若沒有結到善緣,現在就要趕快努力。如果前生沒有結到善緣,今生又不努力,最終只會坐以待斃,脫離不了宿命論。佛法講的因果道理是最積極的,能知因識果,就能建立因緣、創造因緣,這才是真正的菩薩行。所以為人處世首先要知因識果,檢討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是什麼因,對人對事是什麼緣。對人很客氣,人家也會對我們很客氣,這些都要從自己做起。如果不結人緣,反而怪他人對自己不好,這就糊塗了,自己的心量愈來愈狹窄,妄生無明煩惱,行住坐臥都不安。

  古人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且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這首詩的意義,就是強調因緣和合的道理。因,要靠自己去努力;緣,則是外在的助緣。例如社會的助緣、親戚朋友的助緣,乃至於長官的助緣。自己認真努力,又能遇到好的助緣,事事都能成就。如果是有因無緣,雖然自己很有才華,但是自視甚高、目空一切,做任何事都可能會失敗,所以說:「有因無緣果不生。」如果不相信這個道理,就請看看寒江的柳樹,到了冬天,天寒地凍,江邊柳樹上的所有葉子掉得乾乾淨淨的。可是春天一到,有了春風的助緣,立刻就是「枝枝新」,翠綠的葉子爭相發芽,迎風搖曳,如同一個人的善緣成熟了,就能春風得意、步步高昇。人也是如此的,因緣現前了,就要掌握因緣;如果緣不好,我們可以自己改善,努力創造。

未成佛道 先結人緣

  在佛法中經常強調廣結善緣:要結人緣、法緣與佛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就是強調結人緣的重要性。人緣好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都會左右逢源,從事任何行業都容易成功。相反地,有些人雖然才能很好,又很精進,但是沒有人緣,走到任何地方都遇不到幫手,甚至還會遭到小人暗算,事事不順,敗事連連。所以要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

  俗話說:「公事門中好修行。」從事公職服務,接觸的人事層面廣,如果能好好利用這些機會,以慈悲心、平等心來待人處世,不但事情可以辦得好,而且還能積功累德。除了公家的事務以外,在任何環境中,都免不了人與人、人與物的接觸,如果我們能本著慈悲心、平等心來做人做事,廣結善緣、廣結法緣、廣結佛緣,不但做任何事情可以水到渠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一定會愈來愈和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