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紅塵清泉







九十六年度北區大專院校浴佛活動  

文/北區大專院校佛學社團提供

▲實踐大學浴佛活動。
▲台灣大學浴佛活動。
▲陽明大學浴佛活動。
▲大同大學浴佛活動。
▲長庚技術學院浴佛活動。
▲輔仁大學浴佛活動。
▲台北醫學大學慧海社佛學講座現場。
▲見達法師應淡江大學正智社邀請主持佛學講座。
▲台灣大學中智社佛學講座現場。
  為慶祝一年一度的浴佛節,北區大專院校佛學社在大專青年禪學會暨各社團指導法師帶領下,於五月份展開一系列慶祝佛誕的活動。此次參與的學校包括台灣大學、陽明大學、實踐大學、大同大學、淡江大學、長庚技術學院、輔仁大學,社團的同學們以香花繽紛的浴佛亭、精心設計的六波羅蜜看板及八相成道海報,接引師生參與浴佛盛會,親切的接待、真誠的笑容,讓參與者興起無比的歡喜心,亦對佛學社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舉辦浴佛活動,北醫、台大、長庚、大同、淡江、輔仁等大學的佛學社幹部們特別安排「佛學講座」,分別邀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達法師及普親精舍住持見桅法師蒞校,與師生們進行心靈對話。法師深入淺出的說法,令大眾更了解佛法生活化的妙用,與會的學子們亦趁此機會踴躍請益,一問一答之間,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滋潤每一位聆聽者的心田。

  「浴佛、遇佛、浴心佛」,透過外在的浴佛儀式,體悟人人本具的清淨心;藉由佛學講座,讓校園裡的菩提種子逐漸生根發芽。期盼更多青年學子加入學佛的行列,開啟內在清明的覺性,作生命的主人,達到浴佛浴自心的真正意義。

心得分享──

傳蒲╱台灣大學中智社社長

  經過這次活動,深深覺得,只要肯發願,有成就大眾的心,即使不是個具領導長才的人,身旁也會有許多人願意來助你一臂之力。每個人的心都是一畝田,我們就像播種的農夫,因為社員們肯成就這場活動,使得佛法的種子有機會在學校發揚光大,不管種子發芽的快與慢,因緣成熟時,人人都可通往涅槃的彼岸。

柔合╱台北醫學大學慧海社副社長

  現在的大學生,生活忙忙碌碌,卻不知所為何事,極少數能站穩腳跟,確定自己生命的定位。何其有幸,能與佛法相遇,學習如何定心、淨心、明心,踏實走在未來的路上,掌握生命的方向盤,作自己的主人。

傳躍╱長庚大學淨明社社長

  活動有開始,也會有結束的一天,有時會出現消極的念頭:「既然會結束,為何還要辦?」現在才知道,除了要放下,還必須學會承擔。該放下的是對於活動中一切境界的愛戀與不捨,該承擔的則是對於心性的認知,檢視自己是否進一步地體會到佛陀三千年前留下來的法寶。

傳群╱淡江大學正智社社長

  「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這是辦完這次活動的感想。籌備了將近一個學期的活動,從一次又一次的會議、宣傳、佈置會場到最後撤場,同學們無一不是全心全意地付出。在活動期間曾遇過不少棘手的問題,讓我們有機會運用佛法的智慧去克服困難,學習放下執著。

傳暢╱大同大學大智社社長

  今年舉辦的浴佛節活動相當成功,很多學長和同學都知道有浴佛節這件事。希望,明年能舉辦更盛大的浴佛節活動,讓全校師生都能一起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長庚技術學院菩提社活動總召

  要成就一件事本來就不容易,需要眾緣和合,記得住持和尚曾開示:「佛法中沒有困難這兩個字,只有因果,端看我們有沒有在因上努力。」在這期間體悟不少道理,感恩三寶慈悲加護,有這麼多善知識的提攜與鼓勵,我知道就算再艱難的事也會圓滿落幕。面對未來的漫漫長路,我會繼續努力,不忘初衷。

傳羽╱陽明大學晨鐘社副社長

  這是晨鐘社創社二十年來首度於校內舉辦浴佛節活動,初次參與活動的我原本惶惶不安,但社長鼓勵大家:「就是因為沒辦過才能創造新氣象呀!」轉個念頭,突然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過程中,於事相上忙碌的同時,卻忘了最重要的是「心念」,而這也是面對修行最重要的部分。從「心」出發,浴佛也浴了自性。

傳瑋╱輔仁大學淨仁社社員

  為期七天的籌備工作,對淨仁社來說是一項挑戰,也考驗著社員們的願力。自己從中學習了許多,也體會到承辦一場活動需要互相支援配合才能成就。期許,在校園裡播下更多菩提種子,使更多人深入佛法與修行,開闢更多人間淨土。

傳洋╱實踐大學晨暘社社員

  如果問我,為什麼願意努力堅持圓滿這次活動,那是因為──初學佛法的我,看到了生命的希望與光明。我相信,每一個來浴佛的人,都能與佛法結下清淨的善緣,都能擁有改變自己的力量。我也希望,可以將善法遠播,讓人心得到自在與寧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