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暨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百丈清规》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识心达本,是释子之行门。”出家僧众依佛陀律制,于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安居,慈悲护生,精勤行道,日常所需由檀越供养。古来,安居期间多有行者明悟心性、获证道果,供养者助道之福,自不可量。

  本寺于夏安居九旬期间,分别举办八个梯次“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暨结业颁证法会”,各精舍护法善信把握此难得的殊胜因缘,来山供佛斋僧、结业领证、出坡修福、巡礼殿堂、闻法禅修、诵经礼佛、拜钟发愿,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广修福慧,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波罗蜜行,在护法护教的愿心当中,庄严自性菩提。

禅修结业 立正知见

  周六下午,各精舍学员陆续回山,或至各单位出坡作务或参加中台一支香禅修。晚间八时,于华藏厅举行“九十六年度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住持和尚慈悲授予禅修班学员结业证书。

  住持和尚开示大众,禅修的目的在于净心、定心、明心,先要净化这念心,心安住在善法当中,就能得到安定。进一步,要明白这念心;明白了这念心,就找到人生真正安身立命之处,就能离苦得乐,步步光明。

  每个人在世间都希望事事如意,然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就是由于没有找到正确的轨则和方法;正确的轨则和方法,来自于正确的观念和知见。现代社会普遍存有及时享乐的观念,此一错谬的观念,带来了种种的苦果。佛法告诉我们诸法无常的道理,了解因缘果报和这一念心,就是正知正见,才知道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珍惜好的时机或创造有利条件,真正地趋吉避凶,消灾免难。

  “结业”有两层意义:一是集结,二是终结──集结善法、善业,终结恶法、恶业,简而言之就是断恶修善。结业,就是在断恶修善上有了某种程度的成就。如来是究竟如意,达到如来的境界,才算是毕业。最后,住持和尚以释迦牟尼菩萨因地修行与弥勒菩萨为同学,后以圆满精进波罗蜜,先弥勒菩萨而成佛的公案,期勉大众发勇猛心、长远心,继续向上提升,向福慧圆满的境地迈进。

随顺因缘 双修福慧

  结业颁证结束后,大众齐聚大禅堂拜钟发愿,随着钟叩声声,传播悲愿念念。隔日上午十时,于大雄宝殿恭诵《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在十事供养赞的梵呗声中,住持和尚及主坛十大士带领与会贵宾以香花于佛前献供,千余信众虔诚恭诵《药师经》,祈愿灾厄消除,随心满愿,并回向父母师长、法界有情,同得吉祥。

  住持和尚以“随顺因缘”为题,为大众开示因缘果报的道理。菩萨了达因缘,而能随顺因缘,把握有利条件,远离导致负面结果的因素,进而创造因缘,圆满功德,最后还能不住因缘,回归自性。所谓的“随缘”,在理上,即是建立正知正见;事上,即是随顺、创造因缘,在因地积极地努力。这个道理可扩及家庭、学校、事业、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作为立身处世的准则。

  住持和尚鼓励大众,把握目前筹建普台高中的因缘,随顺自己的力量和发心,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回馈社会国家。除了自己发心,还要使有缘大众修善,成就他人的福德资粮,此即是创造因缘。

  修行学佛就是要福慧双修,明白本心本性,称为修智慧;三业清净,就称为修福德。心清净了,本具的智慧就能显现,由此开展的三业即是福德,福慧两足,即是成佛。因此,“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是修行不变的原则,唯有如此,才能众善相资,圆成佛道。

敬田植福 圆满两足

  佛前大供后,随即举行斋僧大典。《佛说布施经》云:“若以上妙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身相端严,气力增盛,寿命延长,快乐安隐,成就辩才。”佛弟子阿难尊者,因过去护持法师精进用功,感得总持佛法、多闻第一的果报;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福德具足,自然满钵,乃过去虔供三宝的殊胜果报;神通第一的目连尊者,更是藉由供僧功德,令亡母脱离恶道之苦。“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僧宝住世,续佛慧命。在庄严的观音圣号声中,学员们以最虔诚的心,供养主法和尚、主坛十大士及大众法师,与三宝结下生生世世的清净法缘。

  供僧大典圆满后,大众把握修福的因缘,协助法会撤场工作。佛法是觉悟的教育,各精舍法师平日的辛勤耕耘于今日丰收,结业,同时也是百尺竿头再进步的开始。经云:“福慧资粮悉圆满,而至菩提道场所。”期盼学员们继续这一门自觉觉他的功课,以精进心勤策三业,福德智慧,疾得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