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六月一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至八月二十七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本寺謹遵律制結夏安居。五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全寺僧眾於菩提講堂舉行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安居結界 精進道業

  「諸菩薩為行菩薩道故,盡虛空遍法界安居結界……」儀式中,羯磨師依律如法宣說界相,僧眾於此三月期間專心辦道,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及病緣,不得出界。結夏安居是佛教僧團的重要行事之一,起源於佛陀時代。印度夏季雨期長達三月之久,由於炎夏蟲蟻滋繁,為免僧人出外乞食時踩傷眾生及草木新芽,或於山間林中禪坐經行時衣缽為雨水沖失,佛陀遂定結夏安居之制,令出家僧聚居一處,摒除外緣,精進用功,並由檀越供養日常所需,培植福田。

  九旬安居是僧眾專心辦道的好時機,亦是福慧雙修的最佳因緣。於此次結夏安居期間,本寺舉辦為期三個月的報恩藥師法會,常住及海內外各精舍皆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為定課之一。六月五日至七日,常住僧眾於大禪堂參加《慈悲藥師寶懺》共修法會;每週一舉行週會,由住持和尚開示佛法綱要,每週二則安排戒律課程,由教授法師指導比丘(尼)戒及毗尼日用,藉由研習教法以端正行儀,立正知見。除此之外,六月三日起,每週舉行聯合結業朝山暨供佛齋僧法會,七月五日至十二日舉辦夏季學界禪七,七月二十五日起舉辦兩梯次四天三夜的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發大乘心 堅住正念

  法會中,住持和尚開示大眾:事上的安居是在僧團中修福德、修智慧;理上則是要達到「法界安居」,理法界意指本心本性。不僅於自身道業精進用功,更要廣修菩薩行門,「法界」無界,菩薩行者以大慈悲心利益眾生,不受時間、空間所限,任何時候皆能安住本心本性。心中有煩惱、貪、瞋、癡、慢、疑、邪見,即如洪水、猛獸之害,所以覺性才是最安全的處所。無論動靜閒忙,時時刻刻都要覺察、覺照,反省、檢討、改過,覺性時時存在、不迷失,才是究竟的法界安居。

  佛陀安僧度眾,目的在令正法久住,大眾秉承世尊教誡,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身口意三業清淨,即能與如來相應。夏安居期間,藉由種種修行助緣,依正知正見出發,二六時中正念現前,進退有據,事理圓融,則處世無礙,福德具足,終能契入菩提涅槃,達到真正安居的目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