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六月一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八月二十七日(农历七月十五日),本寺谨遵律制结夏安居。五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全寺僧众于菩提讲堂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安居结界 精进道业

  “诸菩萨为行菩萨道故,尽虚空遍法界安居结界……”仪式中,羯磨师依律如法宣说界相,僧众于此三月期间专心办道,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及病缘,不得出界。结夏安居是佛教僧团的重要行事之一,起源于佛陀时代。印度夏季雨期长达三月之久,由于炎夏虫蚁滋繁,为免僧人出外乞食时踩伤众生及草木新芽,或于山间林中禅坐经行时衣钵为雨水冲失,佛陀遂定结夏安居之制,令出家僧聚居一处,摒除外缘,精进用功,并由檀越供养日常所需,培植福田。

  九旬安居是僧众专心办道的好时机,亦是福慧双修的最佳因缘。于此次结夏安居期间,本寺举办为期三个月的报恩药师法会,常住及海内外各精舍皆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以为定课之一。六月五日至七日,常住僧众于大禅堂参加《慈悲药师宝忏》共修法会;每周一举行周会,由住持和尚开示佛法纲要,每周二则安排戒律课程,由教授法师指导比丘(尼)戒及毗尼日用,藉由研习教法以端正行仪,立正知见。除此之外,六月三日起,每周举行联合结业朝山暨供佛斋僧法会,七月五日至十二日举办夏季学界禅七,七月二十五日起举办两梯次四天三夜的小星辰儿童禅修营。

发大乘心 坚住正念

  法会中,住持和尚开示大众:事上的安居是在僧团中修福德、修智慧;理上则是要达到“法界安居”,理法界意指本心本性。不仅于自身道业精进用功,更要广修菩萨行门,“法界”无界,菩萨行者以大慈悲心利益众生,不受时间、空间所限,任何时候皆能安住本心本性。心中有烦恼、贪、瞋、痴、慢、疑、邪见,即如洪水、猛兽之害,所以觉性才是最安全的处所。无论动静闲忙,时时刻刻都要觉察、觉照,反省、检讨、改过,觉性时时存在、不迷失,才是究竟的法界安居。

  佛陀安僧度众,目的在令正法久住,大众秉承世尊教诫,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身口意三业清净,即能与如来相应。夏安居期间,藉由种种修行助缘,依正知正见出发,二六时中正念现前,进退有据,事理圆融,则处世无碍,福德具足,终能契入菩提涅槃,达到真正安居的目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