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为感念导师 觉大和尚弘法利生、慧命再造之恩,自九十四年度起,四众弟子祈请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期以僧俗二众三个月和合共修的清净功德,上报三宝及 导师法乳深恩,并回向国泰民安、社会祥和、法界有情利乐安稳发菩提心。三年以来,已然成为大众心中翘首以待的殊胜法筵。

      

具足胜因缘 相应药师行

  本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于五月二十七日揭开序幕。上午八时起,来自海内外精舍分院的护法善信陆续涌入大庄严殿、大雄宝殿及菩提讲堂等坛场,人人脸上都流露着一股自在喜悦的欣然,因为此次参与盛会,具足了两大胜因:一、前一日参与了浴佛法会,人人发愿离尘去垢,“同沐如来净法身”,此时,身心分外澄净;二、前一天出席了普台高中新建工程动土奠基大典,在辽阔壮丽的高中校地上,欣赏普台中小学学子活泼大方的演出,分享普台教育优异的教学成果,此刻,菩萨的愿心更是分外肯定。

  九时整,庄严的佛号声响起,住持和尚率领所有精舍分院护法会会长、功德主代表,于主坛前虔诚献花供养,鲜花缤纷烂漫,象征性德的芬芳,将坛上的四十九灯、十供养具、药师佛水晶塔……点缀得历历分明,供养在药师七佛尊像之前。大众口诵心惟:“……散种种花、烧种种香,以种种幢幡庄严其处,七日七夜受持八分斋戒……应生无垢浊心、无怒害心,于一切有情起利益安乐慈悲喜舍平等之心……复应念彼如来本愿功德,读诵此经,思惟其义演说开示,随所乐求一切皆遂。”以上报四恩之因地发心精进,对药师如来于因地修行中,发十二大愿利乐有情的悲心,感念弥深。当“解结解结解冤结,解了多生冤和业,洗心涤虑发虔诚,今对佛前求解结”偈句唱起,坛场内外回荡共鸣,一心忏悔瞋怒怨害之愆,誓愿洗心,改过释结。

护夏大精进 上报四重恩

  住持和尚开示指出,万事如意、得吉避凶、遇危转安乃人性之所趋,佛弟子亦应积极地从根本着手,来消灾免难、增福延寿。所谓的“根本”,就是要具备佛法的正知正见,正确地认知一切世间法、出世间法,一切万法不离因缘果报、缘起性空、中道、菩提、涅槃、本心本性。

  所以要如何从根本着手消灾免难、增福延寿?初初开始,用心观照自己的身口意,先做到三业不造恶因,就能远厄避凶;进一步以良善、正向的沟通与互动来待人,以不会带来后遗症的良善方法来做事,就能保存、延续,乃至扩充已有的福报。

  住持和尚提示大众,心之理体固然性空,但空不碍有,性空当中仍能产生作用,心的作用则具体地表现于我们的身口意之中。时值夏安居,大众护法护夏、发心筹建普台高中,即是修福、增福;修了福报不执着,诵经、发愿、回向、报恩,清净身口意,不起烦恼、觉性现前就是修智慧。福德、智慧不断地增长,达到圆满的境界,福慧二足俱尊,即成就佛果。

  佛陀教导弟子要报四重恩,启建报恩药师法会有多重意义,除了感恩三宝、感恩 导师给予我们法身慧命再造之恩,更将知恩、感恩、报恩的心推而广之,遍及一切有情众生。期盼大众发广大心,精进共修,自利利他,圆成福慧。

  仗因托缘今世荣,报恩精进有四重,大愿无私行喜舍,树己树人福慧圆──九十六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启建首日的用功,凝聚四众弟子精进共修的力量,直至八月二十五日,本山暨所属海内外分院每日恭诵《药师经》,所有与会大众虔诚诵经、发愿、回向……敲响了永不停息的大乘菩萨精进心。

药师法门的殊胜功德

消灾延寿 随愿满足

  药师如来因地修行发十二大愿:一愿众生光明相好,如佛无异;二愿众生见佛光明,悉蒙开晓;三愿众生所受用物,皆得无尽;四愿行邪道者咸返菩提,小乘行者安立大乘;五愿众生修行梵行,得不缺戒;六愿众生闻名称念,病苦除愈;七愿众生身心安乐,乃至菩提;八愿众生随其所求,具丈夫相;九愿众生皆生正见,习菩萨行;十愿众生解脱一切忧恼苦楚;十一愿众生饮食饱满,法喜安乐;十二愿众生随其所好,庄严具足──无一不契合于众生所关注的现世生活需求,因此太虚大师曾赞叹《药师经》特别合于现代人类生活相资相养的关系,可令众生得消灾延寿之益。

  持戒精严的弘一大师也曾于讲授“药师如来法门一斑”时,指出受戒容易,得戒为难,持戒不犯更为难。于所受之戒有所毁犯时,若能至心诚恳持念药师佛号并礼敬供养,即可消除犯戒的罪,还得清净。此外,假使身体多病、衣食住处困难,又或常遇天灾人祸的危难,修药师法门为资助,则可得到“消除灾难,离苦得乐”的利益。

发大乘心 速得成佛

  然而修持药师法门,若仅仅注意资养现实的人生,则唯获人天福报而已。弘一大师强调,《药师经》其实是一乘速得成佛的法门,并非专说世间法而已,所以读诵此经,应特别留心于“应生无垢浊心、无怒害心,于一切有情起利益安乐、慈悲喜舍、平等之心”一段。盖无垢浊心、舍心、平等心就是智慧心;无怒害心、利益安乐众生之心就是悲心,若能依以上经文,发起“悲智”弘愿,悲智为因,菩提为果,以出世的精神来做世间的事业,不但能得上品圆满的戒,将来速得成佛亦无容疑。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