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广传








普台高中新建工程动土奠基大典   

文/编辑部

  为弘扬佛陀“觉的教育”,让下一代拥有最好的学习环境,本寺导师 觉大和尚自民国八十七年筹建普台国民中小学以来,即积极落实佛法于学校教育中,以培养学子成为才德兼备的社会栋梁,九十三学年度创校开学以来,短短近三年时间,普台于各方面皆已展现具体的成果,深获各界肯定。

兴学育才 开创新局

  教育是永续不断的历程,为实现全人教育的目标,普台于创建之初,即决定了小学、国中、高中“三学一贯”的全程教育系统。继普台国民中小学后,历经六年半的筹备申请,普台高中终于在五月二十六日举行新建工程动土奠基大典。为此,四众弟子皆以无比欢欣之心,迎接普台教育新纪元的到来。

  邻近普台国民中小学的普台高中校地,面积逾二十一公顷,位处埔里赤崁台地之上,校园设计以绿色的森林学校为意向,延续普台全人教育理念及“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校训,在多元适性的教育方针中,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引导学子发展潜能,预计于九十八学年度招生。

  动土奠基大典当日,阳光普照,共有近两万名来自美国、泰国、菲律宾、香港等海内外各地的信众、普台师生及社会贤达聚集于普台高中预定地,翘首等待这令人欢欣的时刻。此次盛会嘉宾云集,立法院王院长、交通部游次长、法务部朱次长、南投县李县长及埔里镇马镇长等政要皆莅临共襄盛举。会中除恭请创办人开示外,亦有原住民舞蹈及普台学子丰富精采的表演,场面热闹温馨。

  下午二时,由志成佛寺学员们担纲演出的民俗戏剧、踩高跷首先登场,热闹地为动土大典揭开序幕。而甫获全国“一起舞动”比赛第二名的三地国小学生,则带来“孔雀珠之恋”,其生动的演出,吸引了在场大众的目光。紧接着是普台学生的节奏乐队及“热情仲夏”、“歌舞青春”、“四语歌舞”等节目表演,轻快的舞步、灿烂的笑容,结合英、日、法、西等四语教学成果的展现,赢得与会大众热烈的掌声。

施金输诚 植福奠基

  下午四时,洒净仪式在庄严的佛号迎请声中展开,大众至诚合掌恭迎创办人 觉大和尚入坛主法。在大悲咒的梵音声中,创办人及住持见灯和尚带领五十辆洒净车队绕场洒净,四众弟子亦随着维那法师的引领虔诵经咒,共祈普台新建工程顺利进行,早日圆满启用。

  洒净队伍绕行完毕,随即举行动土奠基仪式。“普台高中庆奠基,兴学育才开新局,施金输诚大功德,福寿绵延庆有余。”在创办人宣读动土法语后,邀请立法院王院长等各界代表,一起为新建工程铲下象征性的第一锹土,众人祝愿的同时,会场施放的礼炮响彻云霄,缤纷的彩带从天而降,五彩气球随风飘扬,现场欢声雷动,共同庆贺这意义重大的时刻。

  王院长于典礼中致词表示, 大和尚不仅是宗教家,亦是慈善家、艺术家,其数十年来的奉献、修持,为后学树立了良好典范。而今为了让新一代在慈悲光明的大环境下受教,拥有完整的人格与学养,更以大愿力投入学校教育。普台是全人教育的典范,也是国家教育新的里程碑,相信在此受教的学生一定受惠无尽,学业、事业皆能有所成就。

  李县长亦强调,教育是百年大计,中小学教育则是建立学子人格特质的教育根本。 大和尚为发扬“觉的教育”,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因此创办普台中小学,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即展现优异的教学成果,不仅获得南投县国民中小学课程审查优良学校之殊荣,于各项比赛也屡获佳绩,相信普台高中的成立,必能在教育界持续发光发亮。吴敦义立委亦现场作诗:“万众腾欢贺中台,青年学子十方来,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满百花开。”庆贺今日天时地利人和的动土奠基大典。

佛诞献礼──打造优质学园

  创办人于开示中指出,佛法是觉悟的教育,中台山本着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精神,净化人心、安定社会;本着行菩萨道的精神,以无我的出世法来完成世间上的种种功德,《六祖坛经》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我们办学校也是本着佛法慈悲喜舍的精神来推广教育、行菩萨道,不仅使受教者完成学业,父母、师长亦能欢喜地成就子女的学业。再者,佛法不离世间法,推广佛法五化运动,都是一点一滴在落实佛法的真实道理,今日普台高中动土,就是庆祝三○三四年佛诞最大的礼物。

  修行学佛就是要学佛的心、学佛的口、学佛的身。应当发什么心?清净心、无我心、智慧心、平等心、向善的心,以此心念行事,道业就能成就,社会自然安定,政治也会清明。第二是学佛的口,要讲好话,不两舌、恶口、妄言、绮语,还要弘扬佛法,劝善悔过。第三要学佛的身,不但不造罪过,还要积极修善。普台秉持这些理念建校兴学,希望在全方位的教育下,培植国家栋梁、社会精英及世界最良好的公民。创办人于会中鼓励大众一起来成就兴建普台高中的功德,并提到虽然经费随着物价飙涨而升高,每一位的发心功德却因此更增胜,只要齐力发心,都有无量的希望与福报。

  动土奠基大典于下午六时二十分功德圆满,大众在创办人的法雨滋润下,更加坚定了护持兴学的信心。教育是国家的根本,亦是繁荣社会的基石,学子唯有在健全完善的教育环境下,身心才能健康成长茁壮。相信透过普台学校的投入,必能开发优质教育的活水源头,培育出具宏观的国际视野、兼容传统文化精髓的社会精英、国家栋梁,利益群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