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四年佛诞浴佛法会   

文/编辑部

  佛教普及的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台湾、西藏、蒙古、越南、香港及澳门地区,每年的佛诞节都是重大的宗教庆典。浴佛节,在日本称为“灌佛会”,马来西亚称为“卫塞节”;庆祝方式含举办花祭、诵经、浴佛、供养、点灯、花车游行……等活动,虽然节日名称及内容不一、时间略异,对佛陀的感恩与庆赞却是一同。

庆赞佛诞 念佛恩德

  本寺庆祝三○三四年佛诞浴佛法会,于五月二十六日举行,当天,来自海内外近两万名信众回到中台禅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悲带领下,以香汤灌沐佛身,缅怀佛德。

  导师为大众开示:父母给予我们色身,佛陀给予我们法身慧命,恩德浩大,佛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无有种族、性别、贫富等分别,以大慈悲心、平等心布施甘露法语、普度众生,是伟大的智者、圣者,值得我们感恩、赞叹。

  除了庆祝佛诞以外,我们还要向佛陀学习。“禅者,佛之心”,学佛就是要学佛之心,学佛之口,学佛之身──心要起善念,不起恶念,有了过失要检讨反省,要安住菩提心;口要讲好话,不讲坏话,口业就清净;身做善事,不做坏事,身业就清净。同时,庆祝佛诞有无量的福报、无量的功德,由外面的清净、外面的功德,来启发我们的内在,使身口意三业获得清净的功德。

发大乘心 圆成福慧

  人除了物质生活,还有精神生活、道德生活、伦理生活、功德的生活,这些都属于有为法,最高的是无为法。无为法是心灵的飨宴、心灵的世界。《金刚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无为法不离开有为法,有为法不执着,当下就是无为法,所以世间法就是出世间法。《六祖坛经》里讲得非常清楚:“正见名出世,邪见名世间”,不需要东求西找,只要看当下这个心是否安住在正念上。有正念就是解脱、就是净土、就是出世、就是菩萨行,这是无上宝贵的真理。

  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以出世间的精神来成就世间的功德,正是大乘佛法的精义。有了福报、功德,不执着,能所俱空,最后归于无上菩提,当下这一念清净心、无上菩提心,就得解脱,就成正觉。

  两年前,普台国民中小学建设完成,是报答佛恩的最好礼物;今年佛诞,与普台高中动土奠基大典合并举行,是庆祝佛诞的最佳献礼。无论是在菩萨万行来讲,或是对社会贡献而言,都非常地有意义,是我们真实的一种福报、一种功德。普台国民中小学、普台高中,不是以营利为目的,是本着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成就这么一个有规模的典范学校,希望所有的学生都是国家的栋梁、社会的精英、世界的贤能。普台高中的筹建申请了六年半的时间,经费随着物价飙涨而升高,每一位的发心功德却因此而更增胜。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福报,也是给我们的发心的一种考验,更是给我们最大的一个成就。

  所以,我们除了庆祝佛诞以外,还要落实佛陀的精神。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一切法离不开因缘果报,世间法虽然如梦如幻、如泡如影,要想有所成就,也不是偶然的,要具足福德、智慧才能成就;佛法也是一样的,所谓“福慧两足尊”,想圆成佛道,要福德具足、智慧圆满。

落实真理 法喜充满

  一般人不了解这个道理,六根以六尘为食,从早上到晚上,从元月到十二月,拚命追求名利财色;追求不到,人就消极悲观,乃至于堕落。我们修行学佛除了物质生活以外,还有一个新天地──“法喜充满,禅悦为食”,打坐时一念不生,就是禅悦为食;今天庆祝佛诞、举办普台高中动土奠基大典,就是法喜充满。喜悦,来自于善法。所以我们今天庆祝佛诞,要把佛法的真理落实下来,如此一来,时时刻刻都是净土,都是光明与智慧。如果这一生不朝这些方面去努力,来世就会和今生一样地苦苦恼恼。

  要想社会安定、政治兴隆,除了以法律来规范以外,最重要的是要使我们每一个人觉悟,自动、自发、自觉。佛法就是告诉我们,要从内心开始,起善念、说好话、做善事。如果每个人都做到了,人间就变成净土。世界混乱之源,是由于心乱,所以天灾频仍、人祸不断。法律是治标,佛法是治本,因为佛法是救心,要想改变这个世界,必须改变观念、净化身心。要弘扬佛法,就必须建设精舍、培植人才。目前中台禅寺在全球增设许多精舍、分院,都是大众的发心、福报及成就,以实际的行动,本着佛的慈悲精神,建立道场,救人救世。

  经云:“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座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心清净了就是佛,心不动就是佛,心无染着就是佛,慈悲心、智慧心、平等心就是佛,知惭知愧,检讨、反省、改过就是佛,如果我们每一位都朝这个方向用功,遍地都是菩萨。

法水涤心 归向正道

  开示圆满落幕,与会大众以热烈的掌声感恩佛陀与 导师的法乳之恩。午斋过后,十二时五十分,一千四百余名信众皈依 导师座下,以实际的行动皈投三宝,在菩提道上迈开坚定的步伐。

  《维摩诘经》云:“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国土净。”物品脏了,可以用水洗清,但人心的污浊黑暗,则需法水涤浣。浴佛的意义深长,给予大众无限的启发,点滴法水,浓缩了三千年的博大精深。浴佛,不只在每年的这一天,而是在每一个当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导人心于正途,转五浊为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