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启建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   

文/编辑部


 
  每一次的传统节日,都是文化的承传和民族的凝聚。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时届清明,大众祭祖尽孝、慎终追远,更突显出此一节日在传统文化上的重要性。

  四月五日至七日,“天祥宝塔禅寺九十六年度启建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及住持见灯和尚慈悲主法,三天的法会,涌入近两万名信众。霏霏细雨中,大众驱车上山,或祭拜,或诵经,遥寄对先亡的追思。而这一丝悬念,正远系着千古文化的命脉。

孝亲追思 知恩报恩

  四月五日上午正式开坛洒净,全省各精舍功德主、护法会成员及各界贤达皆共襄盛会,大众和合一心齐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并举行佛前大供、叩吉祥钟、供灯、供花、消灾、超荐等法事,祈仗三宝慈光加被及虔诚礼敬的清净功德,回向阳上共增福慧,历代先亡超生净土,令法界有情同得解脱。

  四月七日上午十一时二十五分,在钟鼓齐鸣声中,前经济部王部长、交通部游次长、法务部朱次长、证券交易所陈董事长等代表执持香案,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入坛主法、开示法要。

  导师以“清明法会福无疆,慎终追远孝道扬,供佛修斋集福慧,知恩感恩大吉昌”一偈,开宗明义地揭示了清明法会的意蕴。开示中提到,以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精神追思尽孝、知恩感恩报恩,就是清明节的意义。儒家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每一个人都是炎黄子孙;以佛法来说,一切众生皆曾为吾人亲眷,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因此,真正是天下一家亲。由于交通、资讯的发达,缩短了时间与空间,全世界已然成为一个地球村,人与人之间是息息相关的。例如,怀着自私的心态乱倒垃圾,污染了空气、水源,最后自己的健康也会受影响。假使人人都有休戚与共的观念,就能以和合、尊重、互助,取代自私、劫盗、残杀,消弭世间的种种乱象。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从自己做起,慢慢影响大众,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具有共识,社会就能安定,国家就能太平。

  唐朝杜牧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记事、记景、抒情,生动描写着清明时节的人、事、物,亦可证知清明祭祖不仅是传统的文化,也是家庭的文化,更是日常生活的活动。清明法会是尽孝心、行孝道的实际行动,且意义深远,值得每个人重视及推广。

  《诗经》云:“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儒家云:“人有善念,天必佑之。”除了祭拜以外,还要供佛斋僧,修善积德,回向现在的父母师长身体健康、福慧增长,过去的祖宗先亡超生善道、吉祥平安,真正尽孝心、行孝道,以善法功德化戾气为祥和,臻世界于清明。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将佛法落实到家庭、社会,处处都是道场,如此一来,就是佛法生活化,真正实践了佛法。实践佛法就有福德,就有智慧,就有慈悲,就是菩萨的精神。

  所谓“人有诚心,佛有感应”、“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大蒙山法会是平等普度,凭藉着三宝的力量、大众的虔诚,让幽冥界众生暂时离苦得乐,得到心灵的宁静,如果善根成熟,也能超生善道。

  一席法语,令与会大众增长了无比的信心,全体以热烈的掌声感恩 导师慈悲开示,并祈请 导师久住于世,大转法轮,大众愿跟随着 导师的脚步,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慈悲普度 广利冥阳

  下午二时三十分, 导师慈悲传授三皈依,现场计有四百余人皈依 导师座下,成为正式的三宝弟子。

  皈依大典后,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法。孟子云:“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而佛法不仅提倡孝道,更将心量扩及一切法亲眷属,乃至幽冥众生,如经云:“一切众生轮转五道经百千劫,于多生中互为父母。以互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昔生生中有大恩故,犹如现在父母之恩等无差别。”蒙山法会中,藉三宝及大众之力,诵经、持咒,令三途恶道众生皆临会场,为其授三皈,领其忏悔、发愿,并施诸饮食,令恶道众生闻法受食,消除业障,早脱苦轮。

  三天的法会行程,在大蒙山施食圆满后正式落幕。悠扬的梵音,是冥阳之间最近的距离;无尽的孝思,是通古贯今不变的传承。清明法会广利冥阳,不仅提倡孝道,带动良善的社会风气,更能平等普度,利他自利,令一切有情同沾法益。殊胜的功德就在具体的实践中,圆满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