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普台教育








普台田園課程樂趣多   

文/編輯部



  大自然是最好的學習教室。在大自然中學習、觀察,能激發孩子無窮的創造力!座落於埔里盆地的普台國民中小學,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含藏其中的一花、一草、一木、一蟲、一石,在在透露著大自然和生命的奧祕。

  普台附近丘陵起伏,田園阡陌縱橫,環顧學校四周約一公里的範圍內,遍布水稻、茭白筍田,更有各式園林及水蛙窟史前遺址。學校附近農家有的種植絲瓜,有的栽種水果、蔬菜等食用植物,棲息於此的鳥禽與昆蟲種類繁多,可謂集自然與人文資源於一隅。

自然景觀 豐富教學

  普台除了有優越的校外教學資源外,校園內還有專為學童開闢的田園栽培園區及長約八百公尺狹長帶狀的自然探索區。田園教學園區位於校區的東北角,面積約有五、六分地,全區劃分為三個栽培區,分別為網室植物栽培區、田園教學栽培區及水稻種植區。網室植物栽培區內又細分為種苗培植、香草植物、藥
用植物等區塊。

  自然生態探索區位於校區的東南角,是全型谷地,沿著油車坑溪蜿蜒向東南方注入眉溪,總長約一公里,有蝶類與昆蟲生態觀察區、水塘沼澤生物生態區、蕨類植物生態解說區、礫石層地質解說區、木本植物生態解說區及油桐樹木與血藤觀察林區。步道中段寬闊點並設有兩處以枕木組成的解說平台,可作為戶外教學教室,讓普台師生在幽靜的森林中享受田野學習的樂趣。

關心自然 慈愛生命

  普台的田園課程規畫採多元的教學,課程範疇不單侷限於農作物及花卉的播種、鋤草、施肥、灌溉、採收等實作經驗,還依學童的年齡與程度,考量季節的更替等因素,融入自然、社會領域,擴及田園生態觀察、欣賞,幫助兒童訓練體能,認識民俗植物,製作田野植物童玩等項目,乃至分組合作,進行人文探索、田野調查暨鄉土主題研究,以豐富學童的生活經驗,擴大學習範圍。

  由於田園課程內容活潑生動,學童在自然開放的學習環境中,不但能養成寬闊的胸襟,更能啟發創意,鍛鍊體能。目前,各年級每週均有田園課,學生透過親近大自然,體會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進而培養關懷、尊重、護生、慈悲與博愛的美德。同時,經由啟發式的課程活動,從做中學,達成「行以求知」的學習目標,訓練創造與思考的能力。

我愛田園──普台學子心得

四年級 芙蓉
  普台有一個很大的田園區,每個班級都有屬於自己班級的一塊區域。在那裡每個人都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那種感覺很不錯。收成時,也能和老師、同學們分享那新鮮的食物呢!我覺得種植很有意義,因為大家能夠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互相合作,這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四年級 佳穎
  普台有一塊大田地,我們稱它「田園區」。一到田園,我看到了,勤勞的蜜蜂四處奔走;我聽到了,鳥兒清脆悅耳的叫聲;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普台的田園是塊寶,很珍惜能有這個福報到普台學習。

四年級 啟勛
  放了一個寒假,看到我們種的玉米都長高了,當時的心情就像父母看到小孩上學一樣,那般地得意與興奮。我們開始想像它開花結果的樣子,但我知道在享受美味的玉米大餐之前,絕對不可以一暴十寒,因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已經等不及要去上田園課了,你想和我一樣成為快樂的小農夫嗎?只要來普台,一定可以美夢成真!

五年級 子珺
  田園課在一般學校是難得一見的課程,但在普台,我們卻能跟老師到田園區享受田園之樂。化身成一位小農夫時,會覺得整地、播種和照顧非常辛苦。不過,當看到自己栽植長大的植物時,內心會很有成就感。當嚐到親手種出來的農作物後,將更感到興奮,這就是田園樂趣。

五年級 維清
  經過田園課種菜的活動,我覺得非常有收穫,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許多事都要自己去體驗,才會有深刻的感受。從這件事情,我也感受到農人的辛苦。我們在太陽底下待一兩節課,就已叫苦連天了,而農夫們卻是一整天都要在太陽下耕作,這種偉大的精神和耐力,真令人敬佩!

六年級 均維
  由於老師的耐心指導,我們順利種下了每一顆種子。在植物生長的過程中,我們非常努力地照顧它們,一心希望它們能夠長得碩壯又高大。所以,我們上田園課時,更加認真和努力。原本我不喜歡陽光劇烈的照射,也不喜歡跟大自然交友,但有趣的田園課抹除了我心中的恐懼與討厭,甚至讓我喜歡與大自然接觸,真是受益良多。

六年級 郁青
  田園是一門很好玩的課程,俗話說得好:「只要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這一組很認真地種植、澆水和翻土,看到最後的成果時,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哇!好大、好漂亮的櫻桃蘿蔔哦!」想起過去的種種辛苦,一切都值得!農夫辛苦地種這些作物,真是得來不易呀!所以,以後吃飯一定要把飯菜吃到一點兒都不剩,對身邊的一點一滴都要惜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