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本期主題:誰是主人翁--如何開創命運







出口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祥


  
我們生活周遭常常會聽到:「如果不是他先惹我,我也不會生氣」、「是他先對不起我,我才對不起他的」……以上種種似是而非的言論,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其實是行不通的。為什麼?因為別人做了什麼事,講了什麼話,超過了我們的尺度,其實都與我們無關,因為是自己陷入對方語言或行為的情境之中,自己作不了主,與對方相應,而發生衝突,弄得狼狽不堪收場。

  如何才能避免以上場景的發生?首先要懂得尊敬對方,聽清楚對方講話的真正涵義,再作適當的回應。這時,我們會發現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摩擦是可以避免的。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會發現人際關係漸漸地在轉變,四處碰壁的情況愈來愈少。在這緊張忙碌的社會,我們也將因此獲得喘息的空間。

  自從到精舍向法師學習,與大眾結緣之後,領略不少佛法的奧妙,慢慢理出了一個大概的方向。在這段薰修的日子裡,心中對一些人、事、物的看法,都獲得了超然的調整,心中常常充滿法喜。以前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事,大多坐困愁城,不知如何是好;現在懂得調整心態,在反省檢討之後,很快就能找到念頭的出口,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不再怨天尤人。當情境與自己的習氣相違而難以退讓時,仍要勉強自己給對方下臺階,而且要很誠懇認真地去做。為什麼?只因自己也需要下,最後發現──原來受益的還是自己。

  我常常在思考,要如何創造命運,才能不負此生?有時歷經千辛萬苦,卻得不到真正沒有後遺症的果實。直到學佛修行,了解因緣果報之理,便有了更明確的方向。唯有深入浩瀚的佛法大海,不再被五欲的洪流淹沒,才能活得清醒,看清自己,也才能掌握命運,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找到生命的真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