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本期主題:誰是主人翁--如何開創命運







  「噹噹噹噹」樂聖貝多芬運用四個鏗鏘有力的音符譜寫出著名的命運交響曲,樂曲中不向逆境低頭的激昂生命力,往往令聽者為之動容。

  從古至今,人們也因不同的生命態度,演奏出曲調各異的命運交響曲:

樂曲一 等等等等

  命運,一般人認為生來即註定,是無可改變的宿命,一切只能「認命」。於是等待好成績、等待好工作、等待好伴侶……生命就在消極的等待中,日復一日。直到一天,生命的音符嘎然而止,心中仍在怨嘆幸運之神為何總是敲錯門。

樂曲二 搶搶搶搶

  功名、財富,炫麗耀眼,多少人不擇手段,身陷其中。一旦功成名就,驀然回首,才覺以往的行徑損人不利己,隨著名利消逝的黯然中,只剩無限懊悔陪伴餘生。

樂曲三 覺覺覺覺

  明白因果法則,即能了悟: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積極地修善斷惡,才是改變命運的鎖鑰。從因上努力,從心地做起,無論順逆境皆能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如此,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充滿希望與快樂的樂章。

  事實上,命運的樂曲非操縱於上天或佛菩薩之手,自己才是命運主題曲的創作者。是快樂富足或抑鬱灰暗的生活曲,全視自己如何譜寫。從心出發,改變命運,你我都可以是命運的主人翁。



解鈴還須繫鈴人

文/編輯部


  同樣是人,為什麼有些人天生聰明、家世顯赫、學業順利、事業成功、愛情得意、家庭美滿……一切順心如意;有些人卻門第寒微、時運不濟、一生坎坷、窮困潦倒……只能徒嘆造化弄人?

  一般人常將與生俱來的貧富、貴賤、智愚、美醜……等條件和一切際遇歸咎於命運,事實上,命運就是個人宿世善惡業所招感的果報。因此,不是老天不公平,而是因緣果報不同。

因果昭然 業報如是

  經上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從佛教的因緣觀來看,每件事都有其原因,今生的幸與不幸,除了今生的行為因素之外,即由過去所造業力影響。善因招感善果、善業;惡因自然招感惡報、惡業。

  許多人認為,佛教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為什麼很多人行善,卻不得善終;惡人作惡,卻富貴百年,因而怪罪老天無眼。其實,因果通於三世,不能只看一時,俗話說:「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因果報應的原理就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毫釐不爽。

  果報有現報、生報、後報,乃指受報時間上的差別。現世所作善惡業,現身即受善惡報,稱為現報;此生所作之業,來生受報,稱為生報;過去無量生中所作之善惡業,於此生受善惡報,或於未來無量生中方受善惡報,稱為後報。因此,善人行善,若惡業先熟,須先受惡報,今生雖然行善,但善果未熟,未來方受;惡人作惡,雖善業先熟,先享善果,但今生所造惡業於未來必定受報。有因必定有果,有果必有其因。

  如此說來,今生的命運既然是前世註定的,那佛教不就成了宿命論嗎?

掙脫宿命 出離困局

  為人熟知的《了凡四訓》一書中,袁了凡先生在算命先生的預卜下,認定一切既命中註定,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因而聽天由命,成為命運的奴隸,這就是宿命論的看法;然而,在遇到雲谷禪師後,了凡先生開始行善積福,掙脫了命運的牢籠,創造了另一個嶄新的人生。

  佛法說諸法緣起,空無自性,命運也是因緣所生法,因此,宿業雖造,仍有改變的可能,只要把握當下,廣植善因,檢討反省,慚愧懺悔,清淨三業,就能改造命運。

淨心返照 掌握人生

  即使如此,也常有人抱怨:「我每天燒香拜佛,為什麼仍然諸事不順?」「我吃齋念佛,為什麼還是命運多舛?」要想改變命運,必須從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做起,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天助自助者」,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如果不知從因上努力,一味祈求佛菩薩加被,並不容易達到預期的效果;如果自己的福德因緣具足,則易水到渠成,心想事成。

  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一般人對佛法、對自己沒有信心,遭遇不幸,就懷疑是祖墳或陽宅的地理風水不好、名字不好、面相不好,於是到處看相、算命、卜卦、改名、換風水……來決定自己的前途與未來。事實上,解鈴還須繫鈴人,唯有正確的知見、清明的心地,才能開創命運,才能「運命」,成為自家主人,掌握自己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