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中台广传








住持见灯和尚美国弘法行   

文/编辑部


  在海外护法善信殷切祈请下,本寺住持见灯和尚于今年四月底慈悲赴美弘法。此行分别主持佛门寺观音菩萨圣像开光洒净大典、新太谷精舍落成洒净暨佛像开光升座大典、佛心寺洒净暨佛像开光升座大典,期间除了为中外人士传授三皈五戒,并与学员们随席谈禅,以及前往普德精舍开示法要。

      
佛门寺观音菩萨圣像开光洒净大典

  座落在旧金山东湾Lafayette的佛门寺,自二○○○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当地弘扬佛法。此次护法居士发心供养观世音菩萨圣像,特别恭请住持和尚为圣像开光洒净大典主法。四月二十八日,中英文班学员及社会贤达近四百人前来共襄盛举,法会地点在露天的观世音菩萨许愿池畔举行,悠扬的梵呗声缭绕庭园,现场气氛庄严祥和。两尊十一尺高的观音菩萨圣像,供奉在佛门寺山门入口右侧的许愿池及小山丘顶上。观音菩萨圣像手持净瓶,慈视众生,由圆形喷水池搭配八条放射状步道组成的许愿池,象征着:于因地上修行八正道,结果必将回归自性的活水源头──人人本具的清净心。

  当日下午二时至五时,住持和尚为学员们开示。住持和尚提示大众正确的人生目标,指出步向光明、如意之道,首要为建立正知见,以正确的观念和态度出发,明悟心性之理,从身口意具体实践,处处作主、不受迷惑。修行学佛不只是祈求菩萨保佑,更要对自己有所期许,希望自己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具足慈悲智慧,能自度也能度人。

  清凉的法语甘露和精辟的开示,令大众法喜充满。住持和尚最后祝愿与会大众:依循正法修福修慧,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太谷精舍落成洒净暨佛像开光升座大典

  在矽谷桑尼维尔市(Sunnyvale)繁荣的街道上,出现一座巍峨矗立的镇山石,石上中台禅寺导师 觉大和尚刚劲的题字:“即心即佛”,昭示熙来攘往的人们,欲觅佛法莫向他寻,当下即是!“太虚周遍寂然不动归性海,谷深无底真空妙有登觉岸。”步入精舍大门, 导师亲题的楹联直指人心,中央六尺高的观音圣像妙应无方,引领群生早登觉岸。

  历经三年辛勤耕耘,原来租用办公楼层一隅的太谷精舍,由于中外学员日益增多,在四众弟子共同努力下,觅得一处更宽敞完善的禅修道场,自去年九月十日启建万佛洪名宝忏暨新精舍工地洒净大法会后,历经六个多月的整修工程,期间法师们带领大众居士于每日晚课拜诵万佛宝忏,祈愿新太谷精舍能如期顺利完工。

  四月二十九日,令人欢喜的时刻终于来临!新太谷精舍正式落成启用,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亲临主法及传授三皈五戒。法会期间除有叩吉祥钟活动外,并举行丰富的艺文联谊活动,如书法家现场挥毫、茶道示范、中国结、摺纸、花艺展示等。

  一千多位中外信众云集于精舍,其中有自丹佛、休士顿、洛杉矶、西雅图、拉斯维加斯、亚特兰大及台湾等地专程前来与会的居士。莅会贵宾包括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圣塔克莱拉县议员Blanca Alvarado、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廖伟平、桑尼维尔市前市长赵中求、库比提诺市市长胡宜兰,更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印度教、耆那教等宗教代表,以及科技界、教育界、学术界、艺术界等诸多社会贤达莅临。

  当天,加州参议员余胤良与圣塔克莱拉县议员Blanca Alvarado,各代表州议会及县政府颁发荣誉状予住持和尚及太谷精舍,以表彰中台禅寺和太谷精舍在美国致力推广禅修教育,安定人心,参与慈善公益,推动多元文化及宗教交流,促进族群融合的贡献。余参议员致词时幽默地说,所有的议员都应来参与禅修,这样他的工作自然可以轻松一些。桑市前市长赵中求表示,太谷精舍于南亚海啸后推动小朋友节省一个月的零用金赈灾,教育意义深远,令他印象深刻。

  住持和尚开示指出,心是万法根本,佛法的教育即是心的教育,精舍的成立就是社会教化工作的开展。想要让人生圆满如意,首先要有正知见,明白心之体,所谓佛性本具,人人平等;心之作用,不离因缘果报,万法由之开展,此是亘古不变之法则。明白此理,即是智慧;实践此理,即是修福。故态度改变人生,知见决定命运,有正知见,人生自能如意。

  下午二时,恭请住持和尚传授三皈五戒,各有近二百位中外人士皈依三宝及求受五戒,正式成为佛弟子,显示人心渴求正法不分国度,中西一同!

  四时三十分,住持和尚慈悲与参加法会的一百多位义工菩萨随席谈禅。住持和尚以贴近生活的现代化语言,圆融无碍地开示法要,让与会信众对人生的真正意义和方向,建立了正知见和信心。活动在充满感恩与法喜的气氛中功德圆满,太谷精舍亦将继续为科技与人文荟萃的湾区,注入一股心灵的清泉。

佛心寺洒净暨佛像开光升座大典

  佛心寺位处美国中部奥克拉荷马州,道场修建于二○○四下半年,秉持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悲愿力,将动静一如的禅法传播于当地,并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禅修班开课迄今已接引许多西方人士及来自台湾、中国、越南等地的移民和留学生。今年欣逢奥克拉荷马州建州一百周年,佛心寺的护法善信共同发心祈请,于五月五日举行洒净暨佛像升座开光大典,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主法及传授三皈依。

  上午九时三十分,法会在庄严的佛号声中揭开序幕,美国多家分院的法师、信众及社会贤达近二百人前来与会。主法和尚于法会中开示大众:这念心不需向外祈求,人人本自具足。契悟本心本性,掌握心灵,就掌握了全部的生活。希望有如意的人生,美好的结果,必须修善积福,让这念心起善的作用。佛陀是福德与智慧圆满的觉者,若能如佛一般修福修慧,终能圆成佛道。大众透过禅修及佛法的正知见来精进用功,并带动亲朋好友一起修善积福,世界和平即可早日实现。

  法会行程结束后,各级禅修班及华语班学员以英语演出“佛陀诞生的故事”舞台剧。这出由十多位演员参与的戏剧引起热烈的回响,无论是对白的表现或服饰设计的用心,均获现场嘉宾无数的掌声与赞叹。而佛曲演唱及散文朗读,也让大众在喜悦气氛中体会佛法的活泼及中国文词之美。

普德精舍开示法要

  住持和尚特别于五月六日启程返台当日,至普德精舍为护法居士们开示法要。当天约有一百二十人共同于普德精舍大禅堂聆听开示,其中,外藉人士占了半数以上。住持和尚于开示中开宗明义提出,所谓“觉悟”,就是对于本心本性具有正确的知见。因此,觉悟就是知见的端正。

  释迦牟尼佛于成道时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佛性,即是本心本性,乃人人本具,不假外求。经上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既然如此,为何又有众生与佛之别?此乃由于“妄想执着”,因此,只要心无妄想执着,就能成就佛道;只要不迷,就是悟。了解这些道理之后,从根本下手,修行就能四两拨千斤。

  住持和尚从闻性直指本心,闻性于有声、无声时皆存在,并不随外境及时空的变化而改变,不生不灭。无论顿渐,皆要契悟菩提、涅?,也就是认识本心本性;佛法三藏十二部经典,也都在揭示此理。契悟之后,只需直下承担,安住本心,就是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

  随后,开放现场大众提出佛法相关问题,住持和尚慈悲一一解答。殊胜的异国法筵,就在大众感恩的掌声中圆满落幕。陆续成立的美国分院,有如一把启动中台广传新里程的锁钥,而住持和尚前后共十二日的弘法行程,是接续 导师悲心弘愿的一支香火,普照因此行而洋溢法喜与感动的大地。祈愿在这片土地上的有缘人士,都能透过禅宗心法的滋润,长养菩提心苗,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