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紅塵清泉








學習做大丈夫   

文/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引


  
「扣扣──」聽到止靜的木魚聲,一場與心的競賽又開跑了。禪七,對我來說是每年必定參加的活動之一,不論平時的俗務有多忙,打禪七時的腿有多痛,總不會忘記放下外緣,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感恩主七和尚在這七天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幫助我們認識、肯定這念心,找到靈知靈覺。然而,在主七和尚開示的同時,自己心裡的煩惱也不曾間斷,念頭猶如看不完的電影……此時,腦中突然浮現:「妄想來讓它來,妄想去讓它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是啊,是誰在起煩惱?在起煩惱的背後原來還有一個不起煩惱的心。經過反覆思惟,心中的妄念逐漸降伏下來,更能體會「禪,在行住坐臥當中」,真正的用功不只是形式上的盤腿靜坐。禪七期間,主七和尚的開示、過堂的齋飯、法師及護七菩薩的細心照顧,這一切為何都那麼地符合我們的需求?正因為用心,是願心、清淨心的展現,這念心的作用真是無遠弗屆。

  在禪七中,也學習面對自己的缺點,檢討反省之後,發現內心深處還有一層執著是沒有勇氣面對的。 導師開示要學習做「大丈夫」,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原來面對自己就是讓我重新學習「放下」。人生短短幾十年,終其一生追逐五欲之樂,最後歸於塵土,這樣的生命有什麼意義?「禪」,能讓我們找回自己的真生命。藉著這七天的沉澱,面對自己,肯定自己,體會這念心充滿無限可能,重新定位自己的價值,也更明白人生的方向。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把最珍貴的心法,用最廣大的願心散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讓人人都能呈顯心性的光芒,讓世界變得更光明、更有希望。感恩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開示,感恩所有法師的教誨,也提醒自己,平時要照顧心念,廣修菩薩行,才不會辜負三寶、辜負自己。

  清淨心在哪裡?我不再往外求,要趕緊把心鏡磨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