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紅塵清泉








找尋真正的自己   

文/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博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打禪七。沒什麼,找尋真正的自己,就這麼簡單。

  學禪逾一年半載,但時間與所學並沒有成正比。也許在登山與極限運動的背景下,心中自恃著對自己內心的了解,而抗拒了佛學在心中播種、扎根。學佛的人總是以佛道驗證自己的人生;而我,卻以為人生處處契合著佛道,只要我向著陽光走,陰影永遠在我背後。所以「精進禪七」對我來說,十分陌生且遙遠,從沒想過自己會踏上這條道路。但,機緣之下我還是來了。

啟程

  仰望著中台禪寺的金頂,心想:「最後我還是來了,我是來爬山,爬心中的那座山。」起七茶會時,主七見燈和尚一句:「喝茶的是誰?」揭開了七日禪修的寧靜,也在心中種下了清淨的種子。以往從事登山活動時,總是享受著孤獨的幸福,長時間與自己對話,自認為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卻在今天徹底瓦解。我究竟是誰?這身軀是我?頭腦是我?心臟是我?這些都會老,而「我」是無形無相的,那麼我又在哪?

精進

  禪坐的目的在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當知道我是誰後,這幾天的精進就是在讓自己的覺性現前,排除一切遐想。也因此天天都是活在警戒之中,時時小心提防著妄想、昏沉的滲入。也許是道業不深,常有八觸境界:時而地動天搖,時而額頭冒汗,時而感覺蚊蟲侵擾而搔癢難耐……但一睜眼,煙消雲散,一切都是虛妄,唯有當下的這念心才是真實不假的。

  在靜之時,偶有體會:心原來是可以不受色身影響的,腳痛歸腳痛,能知的這念心就是覺性,腳痛也就能忍了。但好景不常,如此覺照的時間總是特別短暫,只要心一回到腳上,痛楚便隨之而現,不得已也只好放下了。每想到 大和尚說:「連腿痛都不能忍,何以禪悅為食?」也只有更精進了。

  總喜歡於休息時間走到室外看遠處的山,想起過去以大地為床、以天為被的山林歲月,山就像一所學校,是我的師長。主七和尚說:「山川大地湖海河流,一切皆無常,一切唯心造。」外境無常,真心不動,而我心卻不然,妄想、執著、昏沉若有若無,想著想著,深覺自己該更為精進。

  這幾天除了修心,身體也有了不少改變。飲食的控制、作息的調整、心靈的薰陶,使身體對任何變化更加敏銳。心愈清淨,愈能感受到人的無限潛能。

騎牛歸家

  解七茶會後,眾人將騎牛歸家。這時又問,喝茶的是誰?「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是誰?我,就是問「我是誰」的這念心,心裡堅定地回答著。

  隨著高度的降低,心中的妄念也隨之紛飛。該如何時時保持自己的覺性,將諸如「虛空之花、水中之月」的妄想、執著排除,則是保任的功夫了。這是我的第一次禪七,我想不會是最後一次禪七。此時的結束也象徵著山下無數個禪七的開始,將禪七收斂身心之法應用於日常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功課。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