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法會   

文/編輯部


迎春納福賀新歲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時逢新春佳節,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於二月十八日至二月二十五日啟建「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法會」。以誦經禮懺功德,回向護法檀越於新的一年增福增慧、吉祥平安,社會更祥和安定。

  二月十八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由主法法師開壇灑淨,與會大眾合掌虔誦大悲咒,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迎向嶄新光明的一年。為期八日的梁皇寶懺法會,在莊嚴肅穆的灑淨儀式中揭開序幕。

  法會期間,除了誦經、禮懺,亦舉行消災、超薦、點燈、叩吉祥鐘等佛事。殿堂、廊道上掛滿紅色的光明燈,莊嚴的佛像與晃耀的酥油燈相映成輝,處處洋溢著新春的新氣象。所謂「迎春納福」,值此新春法會之際,十方善信踴躍供花,點燈祈福,作為送予自己與獻給家人最具意義的春節賀禮。

福慧雙修各自成

  二月二十五日為法會圓滿日,壇場內嘉賓雲集,來自各精舍的居士大德逾三千人參與法會。上午八時三十分,圓滿《梁皇寶懺》第十卷的共修行程,大眾和合,虔誠禮懺,合千聲為一聲,化千心為一心,莊嚴梵音,熠熠心光,驅走了冬日的綿綿陰雨,帶來春的希望與光明。

  十一時二十分,導師 覺大和尚蒞臨主法,並為大眾開示法要。

  「天祥禪寺慶新春,梁皇法會放光明,念念清明真精進,福慧雙修果自成。」 導師首先以偈語勉勵大眾,並於開示中指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春天開始,一切萬象都有新的展現、新的活力,藉著新春的這份喜悅,大眾也要有新的希望、好的開始。古德云:「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修行要一步一腳印,才能有所成就。春光和煦明媚,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溫暖、光明,平等一如。邁向光明大道的關鍵在於自己,有足夠的努力,前途就是一片光明;努力不足,還在黑暗中摸索,就得重新開始,培養信心、恆心、耐心,勤苦耐勞,方能成功,有因必有果。

  另一方面要修福報,改過向善,懺悔自己心中的煩惱及過去的業障。業,一是善業、一是惡業。起善念、講好話、做好事,就是善業,能感得良善的果報。相反地,貪、瞋、癡、嫉妒、仇恨,這些都是惡念。惡念起之於心,動之於口,發之於身,就造惡業,將來招感惡果。一般人認為修善能抵惡,可以將功折罪,以佛法而言,功與過是橋歸橋、路歸路,過去做壞事,造了惡業,現在做好事,種善因,繼續不斷地種善因,惡業下沉,善業就上升;再繼續不斷地做善事,惡業不現前,將來就不斷地受好報、受樂果。但善業、福報享盡了,仍必須承擔惡果、受苦報。所以有了過失要懺悔,透過檢討、反省,消除惡業,還要積極地修善積福。

  懺悔之後,心更清淨,就能看得清楚、看得遠、看得開,不會迷迷糊糊。人生有了正確的定位,就如同車子定好穩當的方向,不會走錯路、走遠路。定位,就是要修福、修慧、慚愧、懺悔,護法護教。朝此方向努力,必能從此岸到彼岸,從黑暗到光明。

  下午三時,近三百人皈依在 導師座下,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導師勉勵大眾,從今起要發大願,努力行菩薩道,有了願心,就不會退失菩提心,終究能成就道業。

  除舊歲迎新春,大眾共修,淨化身心,供養花燈鈴鐸,廣植福田。如是修福修慧,福慧兩足,開啟吉祥新春,迎向光明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