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新春梁皇宝忏暨合礼团拜法会   

文/编辑部


迎春纳福贺新岁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时逢新春佳节,天祥宝塔禅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的精神,于二月十八日至二月二十五日启建“新春梁皇宝忏暨合礼团拜法会”。以诵经礼忏功德,回向护法檀越于新的一年增福增慧、吉祥平安,社会更祥和安定。

  二月十八日上午八时三十分,由主法法师开坛洒净,与会大众合掌虔诵大悲咒,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迎向崭新光明的一年。为期八日的梁皇宝忏法会,在庄严肃穆的洒净仪式中揭开序幕。

  法会期间,除了诵经、礼忏,亦举行消灾、超荐、点灯、叩吉祥钟等佛事。殿堂、廊道上挂满红色的光明灯,庄严的佛像与晃耀的酥油灯相映成辉,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新气象。所谓“迎春纳福”,值此新春法会之际,十方善信踊跃供花,点灯祈福,作为送予自己与献给家人最具意义的春节贺礼。

福慧双修各自成

  二月二十五日为法会圆满日,坛场内嘉宾云集,来自各精舍的居士大德逾三千人参与法会。上午八时三十分,圆满《梁皇宝忏》第十卷的共修行程,大众和合,虔诚礼忏,合千声为一声,化千心为一心,庄严梵音,熠熠心光,驱走了冬日的绵绵阴雨,带来春的希望与光明。

  十一时二十分,导师 觉大和尚莅临主法,并为大众开示法要。

  “天祥禅寺庆新春,梁皇法会放光明,念念清明真精进,福慧双修果自成。” 导师首先以偈语勉励大众,并于开示中指出,“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天开始,一切万象都有新的展现、新的活力,藉着新春的这份喜悦,大众也要有新的希望、好的开始。古德云:“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修行要一步一脚印,才能有所成就。春光和煦明媚,无论男女老幼、贫富贵贱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光明,平等一如。迈向光明大道的关键在于自己,有足够的努力,前途就是一片光明;努力不足,还在黑暗中摸索,就得重新开始,培养信心、恒心、耐心,勤苦耐劳,方能成功,有因必有果。

  另一方面要修福报,改过向善,忏悔自己心中的烦恼及过去的业障。业,一是善业、一是恶业。起善念、讲好话、做好事,就是善业,能感得良善的果报。相反地,贪、瞋、痴、嫉妒、仇恨,这些都是恶念。恶念起之于心,动之于口,发之于身,就造恶业,将来招感恶果。一般人认为修善能抵恶,可以将功折罪,以佛法而言,功与过是桥归桥、路归路,过去做坏事,造了恶业,现在做好事,种善因,继续不断地种善因,恶业下沉,善业就上升;再继续不断地做善事,恶业不现前,将来就不断地受好报、受乐果。但善业、福报享尽了,仍必须承担恶果、受苦报。所以有了过失要忏悔,透过检讨、反省,消除恶业,还要积极地修善积福。

  忏悔之后,心更清净,就能看得清楚、看得远、看得开,不会迷迷糊糊。人生有了正确的定位,就如同车子定好稳当的方向,不会走错路、走远路。定位,就是要修福、修慧、惭愧、忏悔,护法护教。朝此方向努力,必能从此岸到彼岸,从黑暗到光明。

  下午三时,近三百人皈依在 导师座下,正式成为三宝弟子。 导师勉励大众,从今起要发大愿,努力行菩萨道,有了愿心,就不会退失菩提心,终究能成就道业。

  除旧岁迎新春,大众共修,净化身心,供养花灯铃铎,广植福田。如是修福修慧,福慧两足,开启吉祥新春,迎向光明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