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本然自性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別法師

  誦菩薩戒時,心中感受到菩薩永無止盡的發心。菩薩修六度萬行,以行山填願海,莊嚴無上佛果,最後將所修之萬行銷歸自性,契悟三輪體空,圓滿菩提。為何菩薩最後要放下所修之法門呢?修行終究是要自己面對自己的心,沒有其他依靠,更沒有種種「法門」的憑藉,單單的的呈現自己當前這念心,始終一如。

  所以禪宗祖師接引學人,不時抽釘拔楔,叫學人不念佛、不誦經、不打坐。什麼都不要時,是何光景?當下的自己能否直下承當,任運自在呢?或者沒有方便的依靠,便不知為何而修、為何而行了?沒有名利、功德、果位這一切,是否青山綠水依舊,菩提長青呢?自性本然清淨,非依靠外緣,菩薩如是體達三輪體空,圓滿無上佛果。

 

但為去垢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諶法師

  回想剛進學院時,進到蘭亭書苑總有一分熟悉感,欣喜學院有一個優雅的地方供大眾練習書法。大掃除時,剛好分配到打掃蘭亭書苑,當天興致勃勃地刷洗硯台,當墨垢洗去,所顯出的石紋顏色卻有不同:「終於見到本來面目了!」每洗一方硯台,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

  每件事都是因緣和合,因緣條件具足,萬事可成,但是緣生緣滅,不用強求,也不必執著。垢淨從心,心中有執,自性生迷,硯台上的墨垢須除,心上的垢,更須剔除。

 

修剪藤蔓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縷法師

  前一陣子到功德園出坡,除了種菜,還去豆子園幫忙剪葉子,由於茂密的豆菜爬滿了棚架,總要去掉一些老的、枯的、壞的葉子,陽光才透得進來,豆子的養分也才不會被葉子搶走。在我們這些新手中,有人拉下一大串準備剪去葉子,園主看到了,連忙過來教導:「有些事急不得,必須要慢工出細活,否則藤的莖一折損,就長不出豆子了。」

  的確,很多時候因為急於完成事務,粗心大意地敷衍了事,甚至未回頭觀看一下好、壞、對、錯,若忘失了覺性,功德善法又豈能增長?修行,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要觀照啊!

 

柔軟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紫法師

  怎樣掃地才不會累?組長說:「只要輕輕地掃,放輕鬆去掃,就不會累。」試著用這樣的方式掃地,果然可以迅速完成打掃工作,而且不會覺得手酸。

  輕輕地、放輕鬆的心念,就是一種柔軟心。以前敲木魚時,心總是緊繃著,所以敲出來的聲音又重、又刺耳。後來學著以放輕鬆的心態敲木魚,不但能敲得快、敲得久,木魚發出的聲音也很悅耳,此時才更懂得用柔軟心來學習一切事務。

  放下緊繃的心,以柔軟心應對進退,可以轉變習氣與執著,突破種種障礙。

 

跳脫格局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繫法師

  最近上書法課時寫的字較大,一張紙只寫六個字。要在這麼大的格子放一個字,首先要將字的筆畫粗細、長短構想好。此外,站著寫與坐著寫的感覺全然不同,站著可以看到整張紙,字與字的間距也能一目了然;坐著寫只能看到其中的一部份,視野較小,容易顧此失彼。藉此省思:如果沒有拋開人我,處世的格局就小,僅考量到對自己有利的一面;放下人我,則能綜觀全局,做出最完善的佈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