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本期主題:吾日三省吾身







反求諸己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智


  
從小,師長常提醒我們要時時反省,把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在一天結束時作一番檢討,讓自己日有所進。進入職場後,每天都會遇到一些事情,有順利,也有不順利。每當自認計畫已很周延時,在執行中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瓶頸。雖然知道遇到狀況時要先反省檢討,但仍然對種種逆境無法釋懷,甚至怨天尤人,把過錯推給別人。學佛之後,才知道,真正要調整的是自己。

  去年參加暑期學界禪七,有幾次過堂,把飯碗移到桌子前緣等待添飯,當行堂菩薩來到面前時,便用筷子在碗內指出自己所需的飯量。正覺得這一切動作沒有錯誤時,卻發現,行堂菩薩一直添加,直到裝滿整個飯碗才停止,與自己先前筷子所指的飯量差距甚大。望著一整碗飯,心想:若把這碗飯全部吃下,下午的四支香不知會昏沈到什麼地步?雖然如此想著,卻不得不硬著頭皮吃完,同時心中也不停地嘀咕,為什麼行堂菩薩沒有看清楚我指的位置呢?同樣的狀況,在過堂時發生了好幾次。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反省後,得出一個結論:或許是自己指的位置不夠明顯。

  又一次準備要添飯,這次我把筷子指的位置稍稍移了一下,果然,添加的飯量正如自己所想要的。這雖是一件小事,卻讓自己有很深刻的感受。當不順心的事發生時,不要先怪別人,可以想想問題的原因,再嘗試修正、改進。

  「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這句話銘記於心已有一段時日,直到親身經歷一些事情,才更深入體會其中的含義。修行必須與日常生活密切結合,時時刻刻都不能離開自己的覺性。每天應當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加以檢討,隨時觀照、檢視身口意,並於每一個當下正念分明。能自覺,才能達到正覺;能自覺,才能覺他、利他。只要有決心、有願力,相信願力必能轉變習氣,人生之路必然愈走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