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本期主題:吾日三省吾身







為有源頭活水來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賡法師


  就全人類而言,「自省」推動人類文明不斷地進步。由於具有自省的能力,科學家無止境地進行研究,經過反省、修正的過程──發展農業,發明文字、電燈、飛機、電腦……等各項科技,創造新的生活契機,注入新的生命活力。

在自省中提升人格

  就個人而言,「自省」能促使人格向上提升。在中國歷史上,一則透過自省讓自己重獲新生的典範之一,就是「周處除三害」。周處因為少年喪父,失於教養,成年後行事不拘,任性妄為,禍害鄉里。有一天遇見一位老者,面帶鬱鬱不樂之色,周處問其原因,老者說:「鄉里有三害,三害未除甚感憂慮。」周處聽了老者的這一番話,自告奮勇,願除三害。老者先告知周處,三害之中的二患為「南山猛虎、長橋惡蛟」,請其先除去此二患,再告知其第三害為何。在剷除二害之後,周處得知,自己原來是第三害!鄉里對自己的厭惡,更勝於南山猛虎、長橋惡蛟,因而幡然悔悟。爾後,深切自省,並拜當時賢明之士陸雲為師,在陸雲指導之下立志改過,勤懇向學。改過遷善,洗心革面,結束了過往荒誕不經的生命,開啟了志存正氣、言行信義之新生命。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難免會犯下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過錯。藉由自省來發現、檢討、改正自己的言行舉止,才能不犯過失,進而修身立德,成賢為聖。欲達到此一目的,必須以聖賢的智慧與言行為標準,時時進行自省的功夫。孔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曾子亦云:「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具足智慧的自省,如實改過,則「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嶄新的生命由此走向光明。

心性的正向展現

  就佛法而言,自省讓心性得到正向的展現。自省是人人本具覺性的作用,這念心性是最寶貴的資產。朱熹有詩云:「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自省猶如自性當中的源頭活水,自省的過程就是這「源頭活水來」,注入清新的智慧,革新生命,活化生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由此可知「觀照」之重要。修行就在平時,要在日常生活中「觸物起照」,時時自省。不僅以聖賢的智慧與言行為據,更要以佛法的智慧來省思、覺照,依循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來用功,在一切作為中念念清明,使善念、正念時時現前。如此「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保持自性光明,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淬練智慧的光芒,邁向的是「動則萬善圓彰」──解脫的如意人生,獲得真正自在的新生命。

  人生要以自省開創新生活,創造光明、如意、圓滿的新生命。修行更要時時檢討反省,以覺性觀照為因,體達「見聞覺知無障礙,聲香味觸常三昧」,在無取捨憎愛中,契悟本心,進趣圓融無礙、解脫自在的菩提之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