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本期主題:吾日三省吾身







自省創造新生命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鈴法師


  
古今中外,不論朝代如何更迭,時空如何轉換,順遂的生活、美好的生命一直是人們所追求的。即使每一個人對美好的生命定義不同,或者以不同的方式追求,甚至發展了科技、藝術、宗教以達到物質生活、心靈生活的提升,都離不開追求新生命的目的。

  欲創造新生命,首先要從自省做起。自省是自我檢討反省,兩眼內視、兩耳內聽,反躬自省。儒家學者以一貫之道統作為自我省察之標準。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商湯以盥洗盤上所刻的文字提醒自己,若欲除去舊染污垢,須不斷地革新,日新又新。其所推行的內聖外王之道,促使了國家的興盛。以佛弟子而言,五戒十善是自我省察的標準,若能更進一步以去除貪瞋癡為反省的標準,以利他的菩薩道為出發點,心無所執,則能獲得清涼自在的人生。

  自省為何能創造新生命?乃因藉由反省能發現自身的過失,於懺悔、修正後不再違犯,逐漸去除心中的煩惱垢染。現在所遭遇之境地,是由於過去種種作為所造成,例如:慳貪招感貧窮之報;殺生招感多病短命之報;多瞋喜嫉、兩舌惡口,則人緣不佳、是非不斷。若不明白當下每一個心念對未來所產生的影響力,一再地造惡因,則難脫流轉受苦之逼迫。倘若了達一切萬法皆由自心所生,時時反觀自照,斷惡修善,進而掌握生命呈現的種種狀態,自然苦盡甘來。因此,除了反省檢討,更要建立正確的知見。

  眾生的心念往往是善惡互為消長,若欲斷除惡習,須時時以善法處事。善念增長,則惡念不生。如菩薩修六度萬行,以布施去除慳貪,以持戒去除毀犯,以忍辱去除瞋恚,以精進去除懈怠,以禪定去除散亂,以般若去除無明。善法能令自心之智慧彰顯,增長慈悲平等心。修善斷惡,念念清明,必能開創美好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