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为令大众具足胜缘,由境而心“除旧迎春”,开启光明的一年,新春期间举办一连串修善纳福、净心明心的活动,如围炉团拜、叩钟祈愿、燃灯供花、绕塔礼佛、精进禅七……等,接引所有海内外回山访谒、拜年的护法居士,以及来寺参礼祈福的十方善信。举目所见人海如潮,欢喜热闹,人人散发出安详、清穆的喜悦光采。

     

除旧迎新岁 精进修福慧

  二月十七日晚间,中台四众弟子与导师 觉大和尚团聚围炉,共度身心明净、如坐春风的除夕夜晚。 导师慈悲开示,除夕代表一年之终,举国“除旧”,从佛法来看,不但环境要清扫光洁,心灵的垃圾更要一并沉淀、澄清,去除贪心、瞋心、痴心、慢心、疑心、烦恼、无明,清净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门头。其次,检讨过去一年,成就、进步的地方,继续发扬光大;过失、不足之处,则要切实改过革新。

  此外,要展望未来,立志耕耘新的功德与福慧。 导师指出,本寺一年来新增、扩建许多分院,如美国西雅图的佛宝寺、亚特兰大的法宝寺、矽谷的太谷精舍,澳州墨尔本的宝林寺,以及花东地区普莲精舍与天池精舍、桃园普平精舍、苗栗普仁精舍……等,都是大众持续发心建设道场而成就的弘法新气象。未来两年的新工程将完成普台高中建设,于第三年迎接普台国中第一届毕业的优秀学子,这是每一位的福报与功德,也是每一位的慈悲和责任。

  围炉结束,雨霁过后一片净朗,摩尼宝珠十二道光芒照彻埔里夜空,众人怀抱着一份共同的愿心,迎向新一年的元旦清朝。

明心照古月 朝暮皆逢春

  十八日凌晨五时,大雄宝殿灯火通明,住持见灯和尚率领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以正念、精进的心早课共修,礼祖报恩,跨入丁亥年。

  上午十时整,新春合礼团拜法会在大雄宝殿举行,全山僧众经由四天王殿鱼贯登梯而上,威仪庠序,令熙攘的来客顿时寂然,驻足合掌,纷纷加入了护法居士的行列,随着众人虔唱佛号,恭迎 导师慈悲主法,敬谨聆听法要开示。

  导师直指“新”不离旧。一者,有旧才有新,过去辛勤才有美好现在,现在努力才有光明未来。二者,“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逢年过节也是佛法,“新年新春万事新,日新又新在明心”,佛法是以出世间的精神,来成就世间上的菩萨万行,要“直下承当照古月”,行而无行,最后销归自性,就是真正“朝朝暮暮在逢春”,新旧不二!一席法语振聋发聩,四众弟子深自珍受,持守 导师的期许,于此去一年随缘尽份,自利利他,广集福慧。

  初一晚间,大众复齐集精进,称诵礼拜《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以共修严净功德供养十方法界。初二开始,则进行大众精进禅七,以“直下承当照古月”的真精进,展开清明在躬的一年,开启朝暮逢春的觉性人生。

虔诚祈新愿 净心向光明

  大雄宝殿天天挤满人潮,供花礼拜,争浴佛光。大年初一、初二,特别开放从天梯巡礼地藏菩萨殿、观音菩萨殿、万佛殿的动线。惠风和畅,大众扶老携幼阶阶高升,先在菩萨殿净心朝礼,四顾青山,游目骋怀。更上层级抵达万佛殿后,惊喜讶叹,敬礼药师七佛塔,在法师的讲解与引导中,一群群民众虔诚地念佛绕塔,礼佛回向,深植福因。

  华林园、鹿野园中,连绵列道的光明灯喜气洋洋,吉祥、光明钟悠然回荡,声声叩送,广大善信悬挂供养的吉祥铃,清盈脆响在春风中,与不时飘来游园赏花人的笑语轻谈、绿树疏条间的好鸟禽鸣交织成韵,犹如行走在“百千种乐,同时俱作”的净土乐园之中。

  圆明殿里,迎门的弥勒佛启示着参访人,要乐观处世,积极生活,笑口常开;静穆端立的佛像,寂然摄受观者澄心定意,体解真正的幸福,不离心灵的安定与清明。一双双净手、一颗颗诚心,小心翼翼捧灯供佛,祈愿三宝慈光加被一切众生照破无明,国泰民安,社会祥和,并默祷个人新年新愿,所志皆遂。

  重瓣山樱花处处盛开,怡笑花红白交映,吐露清芬。护法居士一波波回山拜年、打七、护七,与川流不息的来山访客,穿梭倘佯在自他发心耕耘共成的无限庄严法界中。佛法说: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真实不虚。光阴就是生命,朝朝暮暮日新又新、净心、明心,必能照亮每个人新的一年,也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带来春光明媚的每一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