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紅塵清泉








盡情寫意之前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楊淑宜



  一如國畫於盡情寫意之前必先工筆,西畫於抽象之前必先素描;身心欲達自在無礙,也必須先透過反觀、反省、了悟的過程,轉愚為智、化淤為清,才能定心、淨心、明心。

  在禪修過程中,聽法師提起「這念心」,剛開始不明瞭,以為是「這唸心」,想這心如何唸?幾堂課後終於明白了,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小到一個念頭,大到一個工作上的企畫案……,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並且要自主地盡本分,這才把「心」搞定。

  禪修年餘,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句話是「佛性本具」,一切蠢動含靈皆有佛性,不假外求,「修德有功,性德方顯」,與其他宗教的教義截然不同。這句話如雷轟頂,原本懵懂的人生現出一線曙光,不禁思索我的本性遺失在何方?藉由課堂中的四聖諦、八正道、五戒十善,慢慢地沈澱,一點一滴地累積,抽絲剝繭地讓自性顯現。

  從「苦集滅道」重新去界定家人、朋友、同事間的關係及相處之道。但求廣結善緣,勿結惡緣,利人利己;閒餘多看經書,以正見為人生的準則與方向;起心動念思佛所思,不偏離正思惟;以正語要求自己淨化口業,不受別人惡言的綑綁;以正業提示自己,日常生活所作所為堂堂正正、清淨無染;從事正當行業以符正命。

  「念頭來了不理它,由它來去,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這心境維持一段時間後,慢慢也就了解它的好用。辦公室的喧鬧聲在耳際來來去去,安住這念心;忙完公事忙家事、帶小孩,安住這念心。

  生死在呼吸間,這一秒是下一秒的過去、是上一秒的未來。深信因緣果報,現在的一言一行都是未來報身的因子,勿以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期許自己在時間的洪流裡、在時間與時間的間隙裡,因心境的清朗而自在悠游於紅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