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音樂中心介紹   

文/編輯部



  孔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說明人生修養的最後完成,圓融於禮樂之道的關鍵在於「樂教」。善美之樂,對心靈具有養成、淨化之功。古時,文人將習琴列為四藝之首;現代的基礎教育,「音樂」亦是基本學科。

      

以樂養性 德藝兼修

  普台音樂中心的教師依循禮樂之道,以深厚的學養帶領學子進入音樂領域,開啟善美的性靈。教學目標不設限於如何培育出優秀的音樂家、演奏家,而是讓音樂真正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達到以樂怡情、以樂養性的「樂教」意義。

  音樂中心為提供學子適性的發展,開設各項樂器學習課程,西樂包含鋼琴、小提琴、大提琴、長笛,國樂則有二胡、揚琴、柳葉琴、琵琶、梆笛。另亦開設中國鼓等打擊樂及青少年歌唱課程,讓孩子擁有多元的學習選擇。不僅聘請海內外具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授課,採取一對一教學,更於音樂素養課程中加強樂理、節奏、聽音、視唱的訓練。

  定時的彈奏練習,是學習音樂的重要功課。為此,音樂中心設有三十一間琴房,並訂定琴房規約,提供學生獨立的練習空間,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藉由豐富的課程、優秀的師資及完善的設備,奠定穩實的樂理根柢。

互動教學 廣增實力

  《禮記.樂記》:「和順積中而英華發外,唯樂不可以為偽。」和諧的樂音本源於自心,純真、和善於內心深處積蓄愈盛,表現於外便會光華發露。所以彈奏、創作出一首感人至深的樂曲,不單是精湛的彈奏技巧,也來自內心的修為與涵養。

  為拓展普台學子的心靈視野,提升技藝涵養,音樂中心定期邀請校外樂團來校表演,並舉辦校內音樂會。蒞校表演的樂團,演出內容是針對學童特別設計,許多孩子在聆賞中產生了學習音樂的興趣。除了音樂會,校內假日藝文活動尚安排講座及各年代音樂的介紹。此外,普台校園的鐘聲亦別具特色,各個時段分別呈現不同的樂聲,讓孩子的生活充分與音樂結合。藉由多元的教學,音樂不但能成為良師益友,更能增長孩子心靈的廣度及深度。

  學習音樂,除了興趣,尚須一步步踏實的練習,可謂是一漫長而辛苦的歷程。因此正確的學習觀念與耐力的培養尤為重要。普台是住宿學校,孩子在音樂的學習環境上,相較於坊間琴房或在家學琴的孩子而言,具有較多的優勢──孩子們一起學習,彼此激勵;互動教學,亦師亦友,練琴時老師定時巡房,扮演聆聽者角色,適時給予學生指導與鼓勵;琴房規約,讓孩子知道除了彈奏技巧外,正確的學習態度更是學習重點。同儕力量、師生良性互動及琴房規約,無形中增進了孩子學習的興趣與耐力。興趣、耐力提升,學習就能持續,能持之以恆,日久則功深,學習成果自然現前,成就感油然而生;既有成就感,則學習動力和技藝必然與日俱增。因此興趣、培養耐力、成就感,三者互為影響,相輔相成。

  誠如普台音樂中心廖素櫻主任所言,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予以鼓勵支持,令其建立信心,陪他走過辛苦的學習歷程,一旦孩子能自發性地學習,輔以優良的師資、完善的學習環境,必能具備扎實的音樂基礎──基礎穩固,放眼未來,孩子就能發揮無限的潛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