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臘八圍爐暨
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一月二十七、二十八日,本寺舉辦臘八圍爐、傳授三皈依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近八千人共同參與。

   

皈依三寶 邁向解脫

  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時,首先舉行傳授三皈依大典,逾五百位新學菩薩把握因緣皈依三寶,邁向菩提之路。

  《優婆塞戒經》云:「為破諸苦,斷除煩惱,受於無上寂滅之樂,以是因緣,受三皈依。」「皈依三寶」是初入佛門之徑,能獲大利益──善神守護,諸事吉祥;乃至出煩惱深淵,至自在解脫的菩提彼岸。 導師開示大眾,皈依三寶後,進一步要聽經聞法,契悟自性三寶,才能圓成佛道。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想要超凡入聖、超越生死,就要從基本做起,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同時要發大願,具足大願心才能成就道業。

  二時三十分,於五樓大禪堂舉行聯合結業頒證法會,普眼、普雲、普覺、普泉……等十八家精舍共一千多位圓滿禪修班課程的學員參加。會中,住持見燈和尚親自頒授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由各精舍學員代表上台領證。當學員代表上台時,台下響亮的鼓掌歡呼聲通貫耳際,人人洋溢歡喜的笑容。

  住持和尚開示結業頒證的意義,並勉勵大眾,要繼續用功,向上提升,直至成就佛道,才是真正的結業,未達此之前,尚須不斷地努力。除了自利,更要行利他的菩薩行,將佛法的真理推廣於社會,接引更多人學習禪修。現今充斥社會的種種亂象,就是由於善因不足,倘若更多的人經由禪修建立正確知見,了解世間萬法皆不離人人本具的這念心性與因果之理,在因心上努力──斷惡修善,善因具足,就能改變社會上的負面現象,一步步地邁向光明。

臘八圍爐 憶佛恩德

  農曆十二月初八(臘八),是佛陀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成無上道的日子,又稱為佛陀成道日。二十七日晚間六時,本寺舉辦臘八圍爐法會活動,藉此讚佛功德,感念佛陀教化之恩。當晚,來自全省的社會賢達、四眾弟子及普台師生齊聚一堂,在熱烈的掌聲中, 導師蒞臨會場與大眾圍爐。福慧廳、五觀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正念堂及地下二樓等會場皆洋溢著法喜氣氛,為寒流來襲之夜增添了濃濃暖意。

  現場嘉賓雲集,交通部游次長伉儷、法務部朱次長伉儷、南投縣陳副縣長伉儷、證交所陳董事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南投縣文化局局長、高雄市建設局局長、南投縣財政局局長、普台國民中小學家長會代表劉文雄立委等皆蒞臨參與。游次長在致詞中代表各精舍護法居士感恩 導師以悲心願力弘揚佛法,令大眾了解生命的真義,點亮人生的明燈。游次長並與護法大德互勉,將佛法淨心、定心、明心的道理,運用在家庭及工作崗位,貢獻國家、社會。南投縣陳副縣長代表因公務出國的李縣長出席,轉達李縣長的關心與祝福,並感謝中台禪寺協辦「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活動,促進埔里地區的繁榮與發展,亦對本寺安定社會、淨化人心的貢獻深表肯定。劉文雄立委代表普台家長,感恩 導師將佛法與教育結合,讓普台學子得以在師資優良、設備完善的環境中學習,同時也感謝校長及老師們對學生的付出與教導。

  導師於會中提及,今日的晚宴是三合一的晚宴:其一,為一年一度的臘八圍爐;二則是普台國民中小學學生九十五學年度上學期的學習於今日圓滿;三者,明天是學界禪七的起七日,祝所有的學員都能坐到好香,大徹大悟。 導師除了開示臘八的意義,亦指出修行須在動靜當中磨鍊,善調身心。今晚圍爐是放香的時刻,大眾在一段時間的精進用功後,可藉此放鬆身心,保持心的平靜、愉悅。「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世間法做得圓滿,即具無量的福報;在世間行種種善法而不執著,方能與佛法相應。

  晚會中,四眾弟子準備了豐富的節目,首先是普民精舍學員帶來的舞蹈表演,以現代舞呈現出佛陀「降魔」、「成道」的過程,緬懷佛陀成道的殊勝,更自勉發精進心,護持三寶,續佛慧命。中台佛教學院學僧唱頌「讚佛偈」,清淨、悠揚的梵音,讓人由衷生起讚佛之心。台北青年管樂團長笛首席蕭秋雲的長笛獨奏、低音號首席徐自民與四位團員的銅管五重奏,深獲讚歎。普台學生帶來的二胡、琵琶獨奏及國中、國小部的合唱,純熟的技巧與和合的歌聲,贏得與會人士熱烈的掌聲。榮獲南投縣九十五年度英語話劇比賽國小組冠軍的劇碼「周處除三害」及國中組冠軍的劇碼「晏嬰使楚」,也於此次晚會演出,流利的英語對話、生動的演技和穩健的台風,展現普台外語教育的優異成果。普台國中部武術隊的同學們,動作俐落,身手矯健,虎虎生風的武術表演,將晚會的氣氛帶到最高點。精采的演出,讓與會大眾見證、分享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及學校教育的豐碩成果。

福慧雙修 種菩提因

  翌日清晨,各精舍護法居士除了叩鐘發願、巡禮殿堂,也到常住多處單位協助完成各項坡務。經云:「福慧資糧悉圓滿,而至菩提道場所。」修行不離二事,一者修福,二者修慧。平時在精舍禪修、聽經聞法,是靜中養成;在叢林道場出坡作務,藉由動中磨鍊,體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禪門家風,不但福慧雙修,也是「動靜一如」功夫的養成。

  下午一時三十分,法會活動圓滿結束,居士們或繼續參加打七及護七,或歡喜地踏上歸程。臘八時節,緬懷佛恩之際,大眾更不忘發大願心,廣修福慧,自利利他。福慧雙修漸臻圓滿,自能菩提花開,涅槃果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