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腊八围炉暨
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一月二十七、二十八日,本寺举办腊八围炉、传授三皈依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近八千人共同参与。

   

皈依三宝 迈向解脱

  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时,首先举行传授三皈依大典,逾五百位新学菩萨把握因缘皈依三宝,迈向菩提之路。

  《优婆塞戒经》云:“为破诸苦,断除烦恼,受于无上寂灭之乐,以是因缘,受三皈依。”“皈依三宝”是初入佛门之径,能获大利益──善神守护,诸事吉祥;乃至出烦恼深渊,至自在解脱的菩提彼岸。 导师开示大众,皈依三宝后,进一步要听经闻法,契悟自性三宝,才能圆成佛道。所谓“万丈高楼从地起”,想要超凡入圣、超越生死,就要从基本做起,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同时要发大愿,具足大愿心才能成就道业。

  二时三十分,于五楼大禅堂举行联合结业颁证法会,普眼、普云、普觉、普泉……等十八家精舍共一千多位圆满禅修班课程的学员参加。会中,住持见灯和尚亲自颁授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由各精舍学员代表上台领证。当学员代表上台时,台下响亮的鼓掌欢呼声通贯耳际,人人洋溢欢喜的笑容。

  住持和尚开示结业颁证的意义,并勉励大众,要继续用功,向上提升,直至成就佛道,才是真正的结业,未达此之前,尚须不断地努力。除了自利,更要行利他的菩萨行,将佛法的真理推广于社会,接引更多人学习禅修。现今充斥社会的种种乱象,就是由于善因不足,倘若更多的人经由禅修建立正确知见,了解世间万法皆不离人人本具的这念心性与因果之理,在因心上努力──断恶修善,善因具足,就能改变社会上的负面现象,一步步地迈向光明。

腊八围炉 忆佛恩德

  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是佛陀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成无上道的日子,又称为佛陀成道日。二十七日晚间六时,本寺举办腊八围炉法会活动,藉此赞佛功德,感念佛陀教化之恩。当晚,来自全省的社会贤达、四众弟子及普台师生齐聚一堂,在热烈的掌声中, 导师莅临会场与大众围炉。福慧厅、五观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正念堂及地下二楼等会场皆洋溢着法喜气氛,为寒流来袭之夜增添了浓浓暖意。

  现场嘉宾云集,交通部游次长伉俪、法务部朱次长伉俪、南投县陈副县长伉俪、证交所陈董事长、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局长、南投县文化局局长、高雄市建设局局长、南投县财政局局长、普台国民中小学家长会代表刘文雄立委等皆莅临参与。游次长在致词中代表各精舍护法居士感恩 导师以悲心愿力弘扬佛法,令大众了解生命的真义,点亮人生的明灯。游次长并与护法大德互勉,将佛法净心、定心、明心的道理,运用在家庭及工作岗位,贡献国家、社会。南投县陈副县长代表因公务出国的李县长出席,转达李县长的关心与祝福,并感谢中台禅寺协办“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活动,促进埔里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亦对本寺安定社会、净化人心的贡献深表肯定。刘文雄立委代表普台家长,感恩 导师将佛法与教育结合,让普台学子得以在师资优良、设备完善的环境中学习,同时也感谢校长及老师们对学生的付出与教导。

  导师于会中提及,今日的晚宴是三合一的晚宴:其一,为一年一度的腊八围炉;二则是普台国民中小学学生九十五学年度上学期的学习于今日圆满;三者,明天是学界禅七的起七日,祝所有的学员都能坐到好香,大彻大悟。 导师除了开示腊八的意义,亦指出修行须在动静当中磨炼,善调身心。今晚围炉是放香的时刻,大众在一段时间的精进用功后,可藉此放松身心,保持心的平静、愉悦。“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世间法做得圆满,即具无量的福报;在世间行种种善法而不执着,方能与佛法相应。

  晚会中,四众弟子准备了丰富的节目,首先是普民精舍学员带来的舞蹈表演,以现代舞呈现出佛陀“降魔”、“成道”的过程,缅怀佛陀成道的殊胜,更自勉发精进心,护持三宝,续佛慧命。中台佛教学院学僧唱颂“赞佛偈”,清净、悠扬的梵音,让人由衷生起赞佛之心。台北青年管乐团长笛首席萧秋云的长笛独奏、低音号首席徐自民与四位团员的铜管五重奏,深获赞叹。普台学生带来的二胡、琵琶独奏及国中、国小部的合唱,纯熟的技巧与和合的歌声,赢得与会人士热烈的掌声。荣获南投县九十五年度英语话剧比赛国小组冠军的剧码“周处除三害”及国中组冠军的剧码“晏婴使楚”,也于此次晚会演出,流利的英语对话、生动的演技和稳健的台风,展现普台外语教育的优异成果。普台国中部武术队的同学们,动作俐落,身手矫健,虎虎生风的武术表演,将晚会的气氛带到最高点。精采的演出,让与会大众见证、分享僧众教育、社会教育及学校教育的丰硕成果。

福慧双修 种菩提因

  翌日清晨,各精舍护法居士除了叩钟发愿、巡礼殿堂,也到常住多处单位协助完成各项坡务。经云:“福慧资粮悉圆满,而至菩提道场所。”修行不离二事,一者修福,二者修慧。平时在精舍禅修、听经闻法,是静中养成;在丛林道场出坡作务,藉由动中磨炼,体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禅门家风,不但福慧双修,也是“动静一如”功夫的养成。

  下午一时三十分,法会活动圆满结束,居士们或继续参加打七及护七,或欢喜地踏上归程。腊八时节,缅怀佛恩之际,大众更不忘发大愿心,广修福慧,自利利他。福慧双修渐臻圆满,自能菩提花开,涅?果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