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本期主題:生命的微笑--掌握善念的光明








利己利人的第一步

文/普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合


  年過四十的我,一直以來,凡事一意孤行,行事作風只有自己的看法及判斷,無法忍受和自己立場相左的人、事,甚至產生為反對而反對的無明瞋意。長年來,尖銳而不圓融的個性造成家庭、工作、人際關係上的諸多磨擦和膠著。身處煩惱中,不但不知自省,還以「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想法為自己的無明解套。其實,內心的苦楚未曾停止,想要放下又不知如何才能「自在」。

  隨著年紀與經驗的累積,我執與傲慢的習氣只增不減,就在身心疲竭到對未來茫然不已之際,所幸有緣到精舍禪修,這念心才得以在佛法中安住。初聽法師開示時,內心雖有法喜,但因無明習氣太重,回到現實生活中,行事依舊故我,任由無明的念頭牽著走。知與行的矛盾,造成心中更強烈的苦惱。直到有一天在公司發脾氣時,同事的一句:「你是學佛的人,還……」猶如當頭棒喝,內心懊悔不已,慚愧自己不但沒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應用在利人利己上,反而造成周遭人對佛法的質疑,深受佛恩的我不是錯上加錯嗎?

  為對治嚴重的瞋心及我慢習氣,我以「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作為修正言行的入門方法。以善治惡,轉變念頭,用正面的看法取代偏見與負面想法。遇到不同意見或批評我的人,第一步先化解即將生起的瞋心,進而以感恩心對治:感謝他們提醒我沒注意到的地方,避免可能發生的錯誤。

  在不斷省察、懺悔中,修正習氣,盡量以包容及善念作為與人互動的基礎,日子一久,不但能輕鬆處理事情,也看開了得失,身心愈來愈自在,煩惱愈來愈少。原來自己的態度改變,連帶使身邊的人也都輕鬆。雖僅是利人利己的第一步,但已讓我充滿信心。學佛的路還很長,但在正法道場中,發菩提心,護持正法,是我生生世世永不退轉的願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