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本期主題:生命的微笑--掌握善念的光明








讓他幾分有何妨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應


  
長久以來,一直抱持著「我不佔別人便宜,也不讓別人佔我便宜」的態度來處世,總認為這是一種最中庸的修持態度,也應是世間最公平的法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總依著這把尺,處處丈量自己是否做到該做的,又是否得到自己應得的?無形中,心裡也常衡量著別人做了多少、得了多少?

  初入精舍,對佛法尚未了解,便把自己當作一年級新生,依照師兄們的指導而行。雖然口頭上沒有提出任何意見,但是心中卻有很多疑問及掙扎──為何要當照客、為何要到大寮幫忙製作餐點、為何下班還趕來精舍做環保……師兄們的這一切行為,是我在職場及生活上從未發生過的。最令我不解的是:師兄們所求為何?工作之餘應該陪家人才對呀!家中的瑣事都做不完,哪有時間到精舍發心?

  上了禪修課後,法師深入淺出的開示,讓我慢慢體會到無所求的付出才是最快樂的事,從而修正了原本「不吃虧,不佔便宜」的觀念。其實只要能夠深信因果,必能體會「吃些虧處原無害,讓他幾分有何妨」的道理,更何況「世事本來多缺陷,此生哪得免無常」──世間的無常迅速如斯,到頭來向哪裡去爭長論短、去計較人我不公?唯有把握當下,秉持清淨與慈悲的心待人處世,才是最積極、最光明的態度。如今,總不忘時時審視自己的心念,當覺察到觀念有所偏差時,便立刻修正。同時,更體會到在精舍發心不僅可以磨除習氣,更能廣結善緣、增長福慧。

  現在,我常常告訴孩子要學習尊重生命,即使再小的生物都有靈性,進而要尊重每個人,從關照身旁的人事物,培養自己的善心善念。我讓孩子們知道,要感恩自己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更要感謝別人給予我們機會成就善業。正如同法師以佛法的甘露灌溉懵懂無知的我,相信同樣的這一掬甘露,必能滋潤孩子純真的心田,生生世世帶領我們走在光明的菩提道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