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本期主題:生命的微笑--掌握善念的光明








開發善念

文/見曇法師


  一場大雨,眾多的螞蟻漂流在道路積水中,眼看著即將被洪流吞噬。突然間,從天而降的一叢樹枝,讓螞蟻們得以遷至乾燥高處。原來,一位路過的沙彌見此情景而伸出援手。是慈悲心的驅使,讓蟻群得安樂,也因此一善念的現前,使這位七日內將命絕的沙彌,突破了惡業的牽絆而延長壽命。

  善念,不僅是精進修行的起點,更是改變命運之鑰。如果發不出善念,我們所起之身口二業將隨時傷及他人,而令自己隨業海浮沈。因此,佛陀以四正勤明示善念的重要,「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實為佛弟子開創命運的指南。

  雖知善念如此重要,但我們若要數落他人,可以嘀咕半天,而要誠心讚歎他人,可能寥寥數語即告詞窮。由於長期養成負面思考的習慣,想要發出正面的念頭,就像在冬天發動老爺車般地不順暢;再者,因為無法敞開心扉,善念之井枯竭,致而漠視他人的困境。唯有積極開發善念的泉源,方能滋潤乾涸的心田。

  如何激發善念?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思惟習慣。處理事情,必須像稜鏡一樣,能看出各種不同角度的色質;常考量他人的立場,由同理心而發動助人之意欲。進一步,養成正面思惟的作主能力,則心地必然時時光明。其次,發大願利益一切眾生。發願,不僅可遠離抱怨的羈絆,更能使心胸開闊,不囿於現有的格局。第三,要將善念確實體現於言行中。起善念猶如以汲水幫浦抽取井水,剛開始費力而難收效,一旦眾生獲益而湧現歡喜之泉時,它將回饋汲水幫浦而成為源源不絕的善念之泉。

  眾生的心念彷彿河水,無始劫來流動不息。欲令水流清澈,得先革除河邊的惡念污染源。若要讓心念之水具有灌溉飲用的功能,則非作主水壩之調節不為功。開發能作主的善念,不僅能使念頭之水不致氾濫成災,更能在眾生需要之際,發揮濟物利生之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