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僧众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为提升僧众道业,本寺定期举办精进禅七,今年春季两梯次僧众禅七分别于一月五日至十二日、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举行。本山及海内外各分院法师皆把握难得因缘,放下外缘,藉由禅坐内省,长养定慧,以期契悟如来妙心。

安住自心 本然清净

  一月五日下午二时,在悠扬的梵音中,禅七正式开始,简单庄严的起七仪式,顿时令学人收摄身心,提起正念。起七仪式后,主七和尚见灯和尚开示:禅七,即是学人七日内于禅堂静坐禅修,冀能克期取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达到修行的终极目标。心,具足体、相、用三大,作用是心的本然;不作用时,这念清净心无住无为,即是修行的立足点,只要找到路头,修行就有把握。因此,进入禅堂要万缘放下,安住在清净心、安住在觉性上。只要对这个道理坚信肯定,日久功深,自然水到渠成。

  禅七期间,每日静坐十支香,从清晨四时十五分板声响起,即展开一天精进的禅修行程,无论是早晚课诵、静坐、行香或过堂,时时皆是悟道的契机,处处皆可体会“语默动静体安然”的妙意。导师 觉大和尚与主七和尚于坐香时,为大众开示参禅与用功法门,如:数息观、中道实相观等,令学人藉止观对治散乱心、妄想心,保持心念清楚明白,处处作主。

  主七和尚于开示中提到,要成就佛道,就要了解“道”的意义,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佛经中指出,道即心性,心性就是清净心、菩提心、觉性。所谓“心是非色故非有,用而不废故非无;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无。”这念心没有形质和实体的存在,虽然找不到具体形相,却能产生种种功德妙用,所以这念心是真空妙有,真空能生妙有,妙有还归真空,一切皆离不开这念心,一切都是佛性的展现。波罗提尊者云:“在眼曰见,在耳曰闻,在鼻辨香,在口谈论,在手执捉,在足运奔;遍现俱该沙界,收摄在一微尘,识者知是佛性,不识唤作精魂。”佛性在哪里?当下听法的这念心即是。

  开示中亦提示,心具足空、假、中三谛,“中谛者,统一切法;真谛者,泯一切法;俗谛者,立一切法。”中谛乃实相之理,统摄万事万物万法。俗谛者,即世间法,依心的作用而呈现万事万物。真谛者,乃实相中本具之真空,万法皆为众缘和合,法住法位,各安其所。由于众生对三谛的认知错误,所以产生了无明、尘沙、见思三惑。须藉由空、假、中三观,以破惑、证智、成德,这是佛法的总纲。清净自性人人本具,只因妄想执着而无法认清自性的真实相貌,所以只要修正偏差的观念,建立信心,远离颠倒妄想,必能亲证本具的智慧德相。

不离本觉 见如来道

  导师在禅七中慈悲为大众开示:道有多种层次,修行所追求的是不生不灭、不去不来的如来道。《六祖坛经》云:“离道别觅道,终身不见道,波波度一生,到头还自懊。”修行若离开觉性,另外去修一个道,这一生终究无法见到本性;若始终在烦恼妄想中,生死关头一到,就要受果报轮回。因此,世尊教导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要达到最究竟的道,除了起善念,还要能不执着善念,时时检讨反省、改过,坚住在正念上,最后归于无念,这念心如一潭止水、一面明镜,自性光明始终存在。禅宗祖师云:“有一些些,还有一些些。”心中若存有一点妄想,就如无明火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所以“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修行就是要身口意三业清净,意念不起,口业无过,身体不造恶业,最终才能达到菩提涅?的境界。

  自古以来,儒、道、佛教皆讲道,事实上,一切万法都不离这念心。《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时时刻刻都不能失去正念,一离开觉性,就与道相违。老子云:“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作学问是日益累积,修行则要使烦恼愈来愈少,最后归于无念,自然而至无所不为,产生无量的功德、智慧、神通妙用。庄子亦云:“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圣人用心如镜,顺境不喜,逆境无忧,不落境界,自然六根清净。由此可证,道为真实不虚之理,要以此提升,净化自己,才能了生脱死。

  导师教示大众,修行要有信心,若没有坚定的信心,不论世间或出世间法都无法成就。经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一切功德皆由信心而生,因此,修行要信因果、明事理,深信本具的佛性,否则就会走偏、走邪。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若以明心见性为因,自然就能圆成无上正等正觉。菩提在自心,莫向外求,念佛就是念本具的佛性,只要六根清净,阿弥陀佛、净土就现前。悟道后还要继续发长远心,时时检讨反省,在这念心上磨炼、提升,待烦恼漏尽,达到一念不生,必能成道。

  七天禅修,是静中养成。解七,是动中磨炼的开始。透过七日精进禅修的洗礼,法师们除了对心法有更深一层的体悟,出了禅堂,更将秉持 导师的教诲,继续肩负弘法利生的重责大任。在修行路上,不仅点亮自性心光,更以一灯燃百千灯,燃起无尽的愿心,照亮世界,成就人间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