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紅塵清泉








普成精舍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   

文/編輯部


  普成精舍於十二月二日至九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十二月九日圓滿日特別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蒞會主法及開示法要。當日,來自全省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等各界嘉賓近五百人共襄盛舉,法會現場莊嚴隆重,充滿法喜。

海眾雲集 莊嚴菩提

  上午十時三十分, 導師在莊嚴的佛號聲中進入壇場主法。「普成精舍莊嚴勝,落成開光福慧增,海眾雲集發菩提,增福增慧果自成。」 導師在開示中提到,「法不孤起,仗境方生」,無論世間法或出世間法,一切皆需藉種種因緣和合,才得以成就。普成精舍此次法會,是由何世傑、賴名香居士全家發心布施房舍,成就了第一個因;另有法師於此弘揚佛法,加上護法會居士來此禪修、發心,所有善因善緣薈萃,才能成就此次殊勝的法會。

  因緣果報是世間的真理,每個人由於福德因緣不同,發心不同,健康、貧富、窮通、壽夭也不同,這就是因果。「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果,現在作者是。」成功不是偶然的,要有過去的資糧及現在的努力。今生能修行學佛是過去的因所感的善果,因此,這一生要更加精進、努力,未來就是要靠現在。佛性雖然平等,但如果不覺悟、不努力,始終還是在迷惑、顛倒當中。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佛法也說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每一尊佛都是在因地修行圓滿了,才能得到福慧具足的果報。世間法也是如此,因正,果即正,只要從因地上努力,一定會為自己帶來好的希望、好的福報,不需求神、卜卦,走到哪裡都能左右逢源,因為具足福報,善神自然會護持。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即使逆境當前,也禁得起考驗,成就真正的菩薩行。

護持正法 福慧雙修

  有些人認為修行學佛在家自行用功即可,但一切法都是仗因託緣而生,大眾共同來莊嚴道場,就能啟發慈悲和智慧。因此,每一位來精舍的人都能成就護持佛法的功德、聽經聞法的功德、莊嚴道場的功德和清淨的功德。偈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退步」,就是要檢討反省,好事歸大眾,壞事自己檢討,這是做人做事的根本。淨土宗也講「都攝六根」,六根清淨了就是淨土,就能見佛,一切都在這念心。以拜佛為例,拜佛是表達對佛菩薩的恭敬,向佛菩薩學習。如果不了解這些道理,始終向外尋求,就成了所謂的外道。

  佛法告訴大眾要慈悲、平等、尊重,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具足慈悲心就有無量的福報。慈悲心的養成,第一是不殺生,第二是不食眾生肉。一般人吃素多是為了健康,佛法中的吃素不是迷信,是要我們培養慈悲心。此外, 導師又為大眾宣示了修習善法的果報與功德,並鼓勵大眾把握時間至精舍聽經聞法、禪修,發廣大願心,自利利他,廣集福慧資糧。

  普成精舍功德主何世傑闔府學佛多年,親近中台禪寺後,深為 導師建設道場、普施法雨的悲願感動,不僅發願護持道場、襄助興學,並於兩年前布施樓房成立精舍,方便台中大里地區民眾親近三寶。兩年多來,何居士每一次法會皆全程參與,同修賴名香更承擔護法會會長之重任,帶領幹部護法護教,平時以身作則,每日出席精舍早課,精進修行,足為眾人楷模。此次,應功德主伉儷祈請,普成精舍特別舉辦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法會期間,禮拜梁皇寶懺全卷,並舉行消災、超薦、供燈等法事,引領有緣大眾以誠敬之心禮讚三寶,發菩提心,功德無可言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