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覺性的考試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祖法師

  考試所帶來的壓力,想必是多數人從小到大共同面臨的問題。之所以對考試產生恐懼,得失心是一大因素。考試的目的無非是在幫助學習與理解,評量對於所學的內容了解多少、是否有待加強?因此,考試的過程很重要,應著重於是否用心盡力,無須過於在乎結果。

  經云:「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勇於反省、檢討、改過,直下承擔便是。每天,我們何嘗不是在面臨煩惱與覺性的考試?六根對六塵所產生的考題,測驗著我們對境界觀照的靈敏度,而時時覺察、覺照,方能正確地解答與對治,並獲得好成績。倘若覺性不現前,心便隨著境界而迷失,乃至起惑造業、流轉生死,人生的這門考試科目就必須再重修。

 

慈悲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蘇法師

  在修行上,發現自己有許多瓶頸或煩惱,都是由於自己慈悲心不足。這尤其顯示在人事的相處上,以及對事物的看法。當慈悲心不足時,往往會以我執、我見來看待事物,認為外境都不對,只有自己最正確,覺得為何別人都不配合自己。這一切思惟都源於自己慈悲心不夠,不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這時是談不上「修行」的,更遑論利他度眾。所以,慈悲心真的很重要。若有慈悲,將發現一切自己曾以為是問題的都不是問題,真正有問題的是:自己悲心不足。

 

心量的大小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捃法師

  當念念只有「我」時,壓力立即變得很大,因為所有的思惟全部集中在我的問題,如:未完成的作業、不順我意的事情,這時候煩惱就變得無限大了。原因就是自己的心量縮小了,相對之下,煩惱的比重就增加。反之,如果心念是為了大眾,心量無形中擴展開來,心中的煩惱也就相對地縮小,而自己即能從煩惱的繫縛中掙脫,因此,選擇放大或縮小煩惱,不在於外在的境界,而是在於自己心量的大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