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透視因緣

文/編輯部


  
恆順眾生是普賢菩薩所發十願之第九大願,謂隨順十方眾生之種種差別,對眾生饒益平等,於病苦者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善開種種方便利益眾生,萬變不離其宗,不變的是趨向菩提的大乘心,以大悲心隨順眾生,故能成就供養如來之功德。

善觀諸法 心無所著

  曾經,一位法師在擦玻璃窗時,一隻蝴蝶飛入,在廣大的殿堂上空,始終飛不出去。那位法師心生慈憫,便為這隻蝴蝶打開左方窗戶,希望蝴蝶可以順此飛出。但蝴蝶卻不領情,選擇朝向右邊窗戶玻璃不停地飛撞,試圖找到出口。如此一來,一個堅持要蝴蝶從左方飛去,一個始終要由右方飛出,這時,法師領悟到:自己為何要求蝴蝶順己之意,由左方飛去,為何不依著蝴蝶的希望,為牠在右方開一扇窗,成就牠尋覓自由的願望。果然,右方窗戶一打開,蝴蝶立即飛出窗外,迎向陽光。

  仔細想想,在我們生活的周遭,類似的劇情不斷地上演,我們習慣要求別人依照我們的方式來成長、合作,習慣給別人我們想給的東西,但往往事與願違,得不到對方的歡喜回應,夾雜著無奈難過。滿心熱誠所給的,並不是對方所需要的東西,究竟錯在哪裡?因為我們不能學著善觀因緣、恆順眾生,跳脫不出自己的立場和執著,因此對人的利益和幫助,變得有限。正因眾生的心有執著,如同有形有相的方器、圓器,無法包容萬物,遇到不同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就變得格格不入;菩薩的心沒有執著、我相的存在,猶如虛空廣大無礙,就能隨順眾生的根器和因緣。是故佛陀開八萬四千種法門,用不同的方式教化有情,而法法同歸不二門。菩薩的千手眼和三十二應身,皆來自一顆恆順眾生的悲心願力。

隨緣利他 廣修萬善

  在製作保麗龍作品時,利用熱熔膠來切割。當我們一味地用自己的想法來切割所要描繪的線條時,結果必定令人失望,裁割的線條必會彎曲不堪。後來發現,只要觀察並順著熱熔膠融化保麗龍的速度和擴展的線條,切割出來的線條就會十分地莊嚴完整。

  度眾生亦然。恆順眾生,來自一顆細膩冷靜之心,也是一個善觀因緣的智慧,唯有透視一切法皆因緣和合方生,觀察眾生的因緣、喜好來應緣接物,與予所需,方能引領其趨向光明解脫之岸。當我們面對眾生時,是隨順,而非勉強;是鼓勵,而非拘執,相信一切都會在因緣會遇中,水到渠成,成就菩薩廣修萬善、利樂有情之攝法行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