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九十五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于十二月十一日开始举行。平日在海内外分院弘扬佛法、接引广大信众的住持法师,回到本山一心精进,把握一年一度难得的专修因缘,恳切地实践、体认本自清净的菩提自性。

  当晚八时, 导师亲临禅堂,开示“实际理地,一法不立;佛事门中,不舍一法”,务期大众温故以知新。精进禅七第三日及第七日, 导师复以“道”及“调御”为题,进一步提示修而无修、返本归源的大道。

提起放下 万缘俱寂

  导师勖勉大众,在精舍讲经说法、度众生、建道场……是大慈悲心的菩萨行,即是“佛事门中,不舍一法”,提得起;然而修一切善法,有能修、有所修属于方便法门,还要知道归于究竟,在禅堂就要万缘俱寂,放得下,归于“实际理地,一法不立”。六波罗蜜是道场,此刻的禅堂也是道场,但都是方便,是事上的道场。什么是真道场?菩提、涅?才是真道场,觉性才是真道场,无论显密各宗,无论禅净律密,通通都要归于菩提、涅?,这就是理。现今修行就是要事理圆融:坐在禅堂要放下,一念不生,归于自性;面对社会、面对大众,要提起,所有善法都要修,所有众生都要度。提得起,放得下,就能得自在,就是真正承担如来家业。

  禅七中,早晚课诵、坐香、行香、跑香,目的是令这念心禁得起磨炼,静不落静境、动不落动境,静也如是、动也如是。诵而无诵、念而无念、行而无行,行住坐卧、动静闲忙,始终不离开当念,这就是出家人的本分。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不是以有为法而有差别。什么是有为法?诵经、拜佛、做善事……是对治法门,用来对治昏沉、妄想,目的是要悟到“无为”这念心。要能所俱空,修而无修,归于觉性,坚住觉性,归于无为法。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寂然不动,坚住觉性,这就是无为法,没有别的,其他都是方便。

直下承担 一念不生

  清净的心、不动的心、寂然的心就是道,不要另外去找一个道。佛说八万四千法门,法法平等,都是“对治法门”,病治好了,就通通不需要了。病没有好,就要吃药,吃而无吃,若是执着法门,而不知道藉法门来返照自心,即成了法执,离道十万八千里。希望每一位要直下承担,不假方便,什么方便都要舍掉。所谓念而无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诵经、持咒……皆是方便,最后要归于无念,无念就是觉性,本具的觉性是一念不生!

  这念觉性是无始无终,不去不来,不生不灭。不生就是不灭,在平时是以善念对治恶念,打坐的时候,要保持“不生”这念心,善恶两亡,不但是恶念不起,连善念都不要存在,归于本具的觉性。“修行亿万劫,悟在刹那间”,亿万劫着相修行,始终不能悟道,所作所为都是属于生灭法;可是开悟就在刹那之间,悟什么?本具的觉性──大众听法的这念心。悟到这念心,悟无所得,悟心本具,无欠无余,这就是悟了。

  十二月十八日中午十一时四十分,最后一支长香圆满结束。经过了七天的禅修历练,精舍住持法师们安详寂定、步履轻徐地走出禅堂。静中功夫动中见,提起放下本无二,大众将以“用不作用想”之心,承担如来家业,了达万法归实相,开展事理无碍的中台世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