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全勤獎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育法師

  開學典禮上,拿到一張全勤獎狀。 導師曾說過,全勤是一種對生活認真負責的態度。修行人做任何事都要為自己負責、為因果負責。時刻正念現前,才是真正的全勤。

 

現前一念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踰法師

  修行最初本無障礙,只是自己不肯下決定志,欠缺堅固心、不退轉心,欠缺一種信得及「自心是佛、自心作佛」的正念。如果能把個菩提心長遠不退,莫管它昏沉妄想,莫管它動靜喧鬧,莫管它苦樂順逆,莫管它成就不成就……只是一個相信: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之極處──亟需要了、亟需要明。現前這一念不明,是為最苦、最為無奈。

        眾生與佛有夙緣,佛與眾生性無別;無奈自甘娑婆苦,不肯回頭絕妄緣。

 

不受輪迴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愿法師

  總以為轉世投胎才叫「輪迴」,其實,「輪迴」離我們很近,不是死後才發生。就像「佛」也不是在我們之外,而是與我們不相離,所謂「朝朝共佛起,夜夜抱佛眠」,因為「佛」就在我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當中。「輪迴」,也是。

        每天早課結束,不假思索就往齋堂走。看起來天經地義的事,卻沒有覺察到,自己已經落在隨順習慣、隨順習氣的窠臼裡,失去了覺性。一旦有一天換了地方用齋,可能還是不由自主地走向齋堂──這就是「輪迴」。失去了覺性,就是落入「輪迴」。由習氣、慣性支配,重覆做著習慣的反應,起著習慣反射的心念,就是落入「輪迴」。焉可不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