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年度高雄暨基隆地区传授八关斋戒 

文/编辑部

  本寺秉持佛陀制戒教化之本怀,在诸方善信殷勤启请下,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十一月四日至五日,分别于普高精舍、基隆佛教莲社举行八关斋戒传戒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为得戒和尚,前后共计有一千二百人参加。

  在得戒和尚主持洒净及正授八关斋戒仪式后,共修法会正式展开。一日一夜的行程包含佛前大供、过堂、讲戒,以及早晚课诵、忏摩、静坐。

  《优婆塞戒经》云:“若能如是清净受持八戒斋者,是人则得无量果报,至无上乐。”受持八关斋戒,能令在家居士薰习长养出世善根,远离恶道,进趣无上菩提。期以此净戒功德,为世间引注法水清流,并以戒法明灯照破众生之贪、瞋、痴等烦恼幽暗。

端正知见 落实戒行

  “受持八关斋戒,即是透过八种法门,关闭、修正偏差的知见和行为,断除烦恼,启发清净自性,进而契入菩提涅槃。”得戒和尚于讲戒时开宗明义为大众开示。受持清净戒法,一则关闭恶道苦因,一则通向出世圣道的关口。得戒和尚于开示中详述各项戒条之持犯因由、果报,以及持戒的精神与功德,并强调建立正知见的重要,不但应受戒、持戒,更要深入了解其意涵、功用,以戒法的正知见为依循,从正确的方向出发,方能真实受益。持戒,是端正身、口、意的积极作为,思想、行为无误,才得以消灾免难、止息苦厄,使人生趋向光明。

  在家居士必须兼顾家庭、学业、事业,虽未具足专修道业的因缘,然而并非不能成就。佛陀慈悲开“八关斋戒”的法门,令在家菩萨学习出家生活,种出世解脱之因,有因必能感果,一日一夜的清净受持,除了能感得人天福报,将来亦可成就菩提涅槃的究竟果位。得戒和尚恳切而精辟的阐释,涤除了一般人对戒律认知上的层层惑障,明示修行过程中“端正知见,落实戒行”的正确解脱途径,令大众信心倍增。

戒法明灯 为世良导

  佛法是放诸四海皆准、历久弥新的真理,八关斋戒对于现代社会实具有正面积极的影响。例如,不杀生戒,示导大众不杀生的益处及杀生的业报,对犯罪率及自杀率日渐升高的社会而言,不啻为对治良方。不偷盗戒,则能减少抢劫、偷窃等犯罪行为。不淫戒,虽是出世戒法,在家居士亦可藉此了解五戒中的不邪淫戒,杜绝婚外情或性犯罪等乱象。不妄语戒,则能减少诈骗、欺瞒等恶行的发生。不饮酒戒,能使心智清明,降低种种过失的违犯机率。此外,第六条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第七条戒“不坐卧高广大床”与第八条“不非时食戒”,能令大众减少物欲的过度追求,回归质朴简约的生活。如是因,如是果,持一条戒即“解”去一种烦恼、习气的缠缚,不于因上造恶,真正“脱”离苦果。

  经过一日一夜尽心受持戒法,戒子们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更能以清净的身心奉献己力,为扰攘的世间带来拨乱反正的作用,利人利己。世尊智慧的教导,是所有佛弟子于家庭、学业、事业和道业上的最佳指南,从知因识果而断恶修善,终能出离生死轮回的深渊,达到究竟自在解脱的境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