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中台广传








中台武术馆开馆大典 

文/编辑部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仅有强身健体养生之功,亦注重内外兼修、刚柔并济,诚为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珍贵的文化资产。本寺于导师 觉大和尚指导下,为发扬传统武术文化及强健行者体魄,自民国九十二年底即开设武术课程,并于九十四年开始兴建「中台武术馆」,特别聘请具中国国术段位七段的武术名家曾文铁为武术总教练,期以武禅一如之精神,落实修行,达到「强身健体,锻链意志,培养品德,发扬传统」的目的。

  楼高四层、占地近三百五十坪的中台武术馆,历时一年半兴建完成,馆内宽敞明亮,拥有完备的设施。为庆祝落成启用,本寺特于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举行开馆大典,邀请各界贤达及护法善信参与。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法务部常务次长朱楠、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议会主任秘书陈国忠等政要皆莅临祝贺。

武艺会中台

  开馆大典首先由鸿庆馆醒狮团以开幕战鼓揭开序幕,雄浑豪迈的鼓声、丰富多变的阵势,振奋了大众的精神,生动的舞狮采青表演,更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下午二时三十分, 导师及贵宾们在祥狮献瑞的锣鼓声中步入会场。典礼之始,恭请 导师与各界代表剪彩。「中台佛法生活化,武术增辉嘉年华,举手投足明祖意,一喝一棒化天下」──在 导师的法语祝愿下,武术馆正式揭碑启用。红色布幕落下的同时,礼炮声响,五彩缎带从天而降,缤纷飞扬,与会嘉宾欢欣齐贺。 导师为中台武术馆总教练曾文铁及武术教练蔡文魁、刘美珠、林正雅颁发功德证书,肯定其传续中华武术之使命。

武术化世

  导师开示大众,佛法不离世间法,如《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不离世间法,所谓「心净国土净」,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堂、一片净土,只要心清净了,就是净土、就是天堂。若能更进一步,「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将能获致解脱。明白、实践这些道理,生活就很有意义,人生也会充满光明。

  弘扬佛法需透过各种方便来实践,中台武术馆的成立就是一个方便法门。「身安则道隆」,学习武术能使身体健康、身心安定,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修行,促进佛法的弘扬,这也是武术馆成立的主要目的。中台武术教练个个身怀绝技,于国内外多项竞赛中屡获大奖,继峨嵋、武当、少林后,中台武术亦将发扬光大,希望大众一起来发心成就。

  导师指出,武术馆除了让法师、普台国民中小学学生及居士来学习外,未来更要广植人才,开放中辍生及对武术有兴趣的青年来学习。借此习武因缘,教化、提升学子的品德,亦是对社会的回馈与奉献。所谓「行行出状元」,人生有很多的空间,透过多元化的学习,生命必然可以开展无穷的希望。

武禅一如

  紧接着一连串精彩的武术表演,将活动推向最高潮。首先登场的是总教练曾文铁武术团队带来的表演,不论是梅花刀、四门叉、双节棍、五虎擒羊棍、九节鞭,或是散打实战演练,一招一式皆蕴含着深刻气韵,灵活的身手将武艺之美展露无遗。而强调气与力合、以功力取胜的硬气功表演,亦令现场来宾大开眼界。蔡文魁教练指导的台东大学国术社旗舞表演,亦发挥了武术与舞蹈融合的力与美。孙膑拳、太极拳、燕青刀、震山棍、逍遥剑、金刚拳、小虎燕、地双刀、卧龙刀、三才棍、五行拳……等,一套套扎实流畅的武术演出,或刚劲有力、或行云流水,搭配着气势磅礡的音乐旋律,将中华武术的精、气、神完美呈现。此外,中台佛教学院的法师们也登台演出,展现近来的学习成果,扎实的动作,专注的神情,充分将禅武精神融于其中,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与赞叹。

  「武即禅,动中契一心;禅亦武,静中生玄机。」开馆典礼于下午五时圆满,中台武术馆的落成,除了使中华传统精粹武术得以绵延流长,亦是佛法结合生活与艺术的呈现,这项传承将令大众见证新世纪「武禅一如」的庄严展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