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紅塵清泉









發長遠心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柳政學

  追隨 老和尚十多年來,心中總是謹記當年 老和尚開給傳謹的功課──「常到精舍」。簡短的四個字,是自己一生做不完的功課,卻也是這一生最大的福報。

常到精舍 常做功課

  早年在中台禪寺建設期間,精舍的學員幾乎每個月都回寺朝山、參訪,並把握因緣向 老和尚請法。每次見到 老和尚,總覺得生活上萬般的不愉快在一剎那間就轉為清涼。在師兄們的鼓動下,終於忍不住藉著一次機緣去請法,請 老和尚「出功課」,開示自己如何在家用功。原本以為 老和尚一定又要開出幾萬遍的經咒,來鞭策自己用功……沒想到心念一動,得到的答案完全出乎意料,功課只有四個字,就是「常到精舍」。

  當時普眼精舍住持見心法師告訴我:「傳謹,真是恭喜,你真是有福報,只要像平常一樣常來精舍發心就可以了,不要忘了要發長遠心!」的確,只要常常到精舍就可以了。當時自己還真是鬆了一口氣,不過在興奮之餘卻也隱隱感到不妥,因為 老和尚好像忘了說多少「遍」了,「常去」又應該多常去?難怪見心法師特別提醒:「不要忘了要發長遠心!」

  學佛的知見相當重要,因為工作忙碌加上本身的懈怠,除了在精舍上課及打過幾次禪七外,並未接觸太多的經典,但是長期在精舍的薰修下,慶幸自己在學佛的路上都能夠走對方向,知道時時返照自心,提起覺性。

轉念,方知問題所在

  去年發願恭誦一千零八十部《金剛經》,以往從未用心去了解《金剛經》的義理,只求增福報、消業障,但是認真持誦一段時間後,深深發覺,原來,誦經最大的收穫並不在於能否讓已經現前的業障從此消滅,而是讓自己能夠勇敢面對當下的困境,進而直下承擔。唯有轉變心念,才能真正改變所面臨的境界。

  修行真的就在日常生活中。學佛多年以來,雖曾經歷幾次工作上的波折,結果都還算平順,直到最近老闆不採納自己的提醒,讓公司陷入嚴重的危機,才真正面臨二十年來工作上的最大考驗。起初還能憑著過去學佛的體驗轉換心念來面對,但是在不知不覺中,心中起了瞋念而不自知。某日與一位師兄談起工作上的種種問題,臨走時師兄特別提醒:「不要『恨』老闆了,只能怪自己的福報不夠。」這才讓自己體悟到問題的所在。這句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因為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對老闆感到失望和有點生氣,卻不知道產生的瞋念那麼重,重到讓人感覺到恨意而不自知。

  一個念頭的轉換,在短期內雖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無法減輕已受到的傷害,卻可以阻止彼此互相傷害的輪迴,讓自己的心量更寬廣,能以平常心來面對。在這個境界中深刻領悟到,多年來在精舍薰修並非沒有收穫,只是因為平日在順境中難以感受到自己的成長,經歷逆境的考驗,才真正了解修行果然是半點都不得馬虎。

  在家學佛的境界多、煩惱多,靜中養成的機會少,但是卻常有動中磨鍊的機會。若不把握順境因緣好好修行,累積福德資糧,等到業障現前時就不容易堅住正念,屆時心念被境界所轉,就後悔莫及了。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雖然自己修行不夠,只是眾生的境界,但也因為畏果而能更加努力提醒自己在因上用功。誦《金剛經》一段時間後,已感受到自己的改變,儘管眼前的逆境尚未消除,心裡卻非常地平靜、踏實。

  近來不少朋友看到我,都不約而同地告訴我,我的「氣色」好很多、「運」要開了,甚至以為問題已解決了。其實自己最清楚,因為「相由心生」,所以有好氣色,從而切身體會到佛法的可貴,更自勉要發長遠心,繼續用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