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本期主題:讚歎--莊嚴自己 成就他人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橋樑,亦為彼此建立關係最好的管道。俗話說:「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持守清淨口業,除了消極的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言、不綺語,還需積極地隨喜讚歎。在適合的因緣下,發自內心湧出真誠的愛語,能讓聞者如沐春風,令周遭充滿歡喜。

  語言的善惡,除了從表相上判斷,更要從因心檢討,為鼓勵他人或因恭敬而讚歎,即是善法;若為自求私利或攀附權貴而讚歎,則是巧言令色。因此,讚歎必須從內心做起,心中有慈悲喜捨,表現出來的身口意便是慈悲喜捨。

  《妙法蓮華經文句》云:「發言稱美名讚歎。」菩薩四攝法中的「愛語攝」,是謂菩薩隨順眾生根性,善言慰喻,令一切眾生樂聞善言,因是生親愛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讚歎是自利利他的功德,力行愛語攝,說讚美、鼓勵、令人受用的好話,不僅能莊嚴自己的身口意,也能廣結善緣,增益他人向上提升的動力。



稱讚如來 清淨口業--覺大和尚開示

文/編輯部整理

  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讚歎如來功德甚深廣大,普告大眾:欲成就如來殊妙功德,應修十種廣大行願。「稱讚如來」是普賢十大願之一。為什麼要稱讚如來?由於眾生內心有瞋恚、嫉妒、驕慢等煩惱,因而易犯種種口過,例如:惡口罵人、挑撥離間、說不實的話欺誑他人,乃至毀謗三寶等。由於口犯種種過失,導致今生所言人不喜聽、亦不信受。若能一心敬慎,稱讚如來,則能滅除因口過而生的障礙,成就口業清淨的功德。

稱揚佛德 種清淨因

  佛陀時代,給孤獨長者一日至王舍城友人家,見友人全家歡喜灑掃、慎重辦置佳餚,探詢其友是否為嫁女、娶婦或宴請上賓?友人滿懷歡欣,稱揚佛德,答道:「明日將迎請佛陀至家中供養。佛陀捨太子之尊而出家修行,已證無上正等正覺,為覺行圓備、至尊最貴的聖者……」給孤獨長者一聞友人對佛陀的讚歎,舉身歡喜愉悅,心生無比敬仰,立即前往拜謁佛陀;又聽聞如來開示法要而心開意解,便發心布施祇洹精舍,成為助佛轉法輪的大護法。

  由於友人讚歎如來的因緣,令給孤獨長者得以啟發善根,發心修行、護持佛法。這位對給孤獨長者稱揚如來功德的友人,在讚歎的同時不僅口業清淨,內心更是全然地清淨,當下即是本具光明性德的彰顯。因此,稱讚如來實為自利利他的殊勝行持。

  經常發自內心讚歎如來功德,不但與清淨自性相應,也為自己累積福德資糧,更能使聽聞者對佛法生起敬信,樂意親近佛法。對一切眾生讚歎佛德,如同在其心中播下成佛的種子,無形之中,就與一切眾生結下學佛、得解脫的法緣。對於自身而言,在讚佛之中憶佛、念佛,心與佛相應,除了口業清淨,意業也清淨;進而擴大心量,對一切眾生所做的善法,悉皆歡喜讚歎,即是稱讚未來佛。

  佛已圓滿無量功德,是世間的無上福田。一句讚佛的話,不僅讓自己與他人種下成佛的種子,更能獲福無量,正契合菩薩度眾生、廣集福慧資糧的願行,實為捨一得萬的殊勝功德。

善用辭令 利樂有情

  《楞嚴經》較量六根功德,將舌根與耳根、意根判為最上品功德。因為舌根能宣揚世間法,窮盡一切世間的俗諦智慧;又能宣揚出世間的解脫法門,窮盡出世間的真諦智慧,令眾生得解脫。

  佛滅度後,印度有二兄弟,一名無著,一名世親。二人皆青年出家,受持三藏,博學多聞。無著致力弘揚大乘教義;世親則執小乘教法,毀謗大乘。後來,由於無著的善巧開導,世親方悟大乘殊勝妙義,而深自悔責,欲割舌以謝罪。無著即告訴世親:「同是此舌,既可毀佛,亦可讚佛;毀佛得罪,讚佛即可獲福。今以此舌轉而弘讚大乘,罪則可滅。」世親自此積極弘揚大乘佛法,廣造諸論詮釋大乘經典,後有「千部論主」之美譽。

  「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舌根可造罪,亦可修福。一般人利用舌根自讚毀他,造作口業;佛法則教我們以舌根來讚歎他人的功德,啟發舌根之大善,故能得福。猶如菩薩因讚佛功德,而啟發舌根的殊勝功德,獲四無礙辯:一、法無礙辯:對於如來所說教法皆能通達無礙。二、義無礙辯:於教法中所詮釋的義理能夠通達無礙。三、辭無礙辯:善用辭令,並通達各種語言,令聽者明了。四、樂說無礙辯:隨心所欲、毫無障礙地為各種根機的眾生解說佛法,利樂一切眾生。菩薩又以此四種無礙辯才稱讚佛陀,因讚佛的功德,使舌根功德益加增勝,達到圓滿無缺的成佛境界。

  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無論稱揚如來的因地行持或殊勝果德,讚歎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皆能啟發行者清淨歡喜之心,進而契入本具自性如來。以此清淨自性為根本,發而為利他之六度萬行,福慧具足,則能圓滿成就萬德莊嚴的果地如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