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九十五年度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於八月二十日至八月二十七日(農曆七月二十七日至閏七月四日),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法會中恭誦《佛說盂蘭盆經》、禮拜《梁皇寶懺》,並舉行消災、超薦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引領大眾以恭敬之心禮讚三寶,懺悔業障,並以此嚴淨功德回向國靖民祥,法界有情咸霑法益,同得解脫。

虔誠禮懺 兩利冥陽

  法會首日八時三十分,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及普親精舍住持見桅法師,分別於主壇、正壇主持開壇灑淨儀式,帶領大眾拈香祈福,禮誦《梁皇寶懺》。近午,舉行供燈大典暨佛前大供,與會大眾跟隨法師的引導,依序於佛前獻供,虔誠獻上花果、燈燭,表達對三寶的感恩。

  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來道場參加法會,功德更勝於在家自修,當把握這難得的因緣精進道業、增長福德。懺悔是佛法中的基礎法門之一,藉由唱誦經文、禮佛拜懺,隨文入觀,改往修來,身口意三業清淨,便能消災免難,趨吉避凶。除了事相上的懺悔外,若能進一步安住自心,契入菩提涅槃,更是斷惡修善的終極目標,能獲得究竟吉祥安樂。

  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法。大眾至心持誦經咒,普願三塗惡道一切有情皆能聽聞佛法,離苦得樂。主法和尚並於六番開示中引領幽冥群靈皈依三寶、發四弘誓願,祈仗三寶加持的力量,令其受食飽足,得清淨安樂。法會在慈悲莊嚴的氣氛中,普利冥陽。

聞法共修 皈敬三寶

  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各界社會賢達、多家精舍護法會會長及精舍學員們雲集壇場,在一百零八位清淨僧寶的梵音聲中,大眾至誠恭誦《佛說盂蘭盆經》。隨後,住持和尚以香花果燈於佛前獻供,並拈香祈福。

  當日,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蒞會,並為大眾開示。開示中指出,參與法會具有清淨殊勝的功德,在盂蘭盆法會中供養三寶,不僅有供養的功德,也是知恩感恩的表現,而真正的供養即是啟發自性三寶及本具的清淨佛性,在日常生活中,時刻反省檢討,止息煩惱,隨順覺性,心清淨則國土淨。儒家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個人的人格影響著家庭、社會及國家,而建立完整人格,當以誠信為基礎,以道德倫理為根本,所謂「道德」即是慈悲、智慧及尊重等種種善法的表現。在人類生活中,除物質外,還有精神生活,更進一步還有道德生活,修行學佛能夠提升道德生活,不但自利,同時還能利他,帶動親朋好友來聽經聞法,讓佛法廣傳世間,便是行菩薩道的積極精神。

  此次法會應諸方善信檀越啟請, 導師慈悲傳授三皈,當日下午近千人皈依三寶。皈依大典中, 導師提示,皈依三寶是人生真生命的開始,修行學佛是一條清淨解脫的路,而將來的成就必須靠現在努力,一步一腳印,廣集福慧資糧。對佛法有十足的信心,將佛法的正知正見落實,並且能細水長流,悲智雙運,在動盪的社會中必然不會惶恐、盲從,未來更是充滿光明與無窮的希望。

  法會於下午五時功德圓滿,大眾領受甘露法語的潤澤,菩提心光開顯的同時,也為社會更添安定祥和的力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