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四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九十五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九月四日上午十時三十分,中台佛教學院九十四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九十五學年度開學典禮於般若講堂舉行。 導師慈悲親臨主持,為男眾及女眾佛學研究所、大學部、高級部學僧頒發結業證書,並與結業學僧合影。

  領證結業僧步下講台,循序排班,集體頂禮,至誠感恩 導師慈心悲願灑甘露,令諸弟子菩提扎根永霑恩。

善用所學再精進

  隨後,男眾及女眾結業學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詞,感恩師長及常住眾人的護持,表示在學院讀書是最大的福報,應把握此用功的因緣埋首苦學,照單全收,並誓願謹記 導師期許,成為「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的菩薩僧侶,將所學具體落實,精進道業,善用有限的生命,奉獻三寶,奉獻常住,奉獻眾生。

  學院教育是要培養事理一如、能動能靜的僧材,學僧們或於學院及法會發心擔任執事,善用所學;或於精進波羅蜜「心心念念不空過,分分秒秒不放鬆」;或於出坡作務中,展現清淨的細行;或於書法、語言的學習,耕耘有成,增廣多元弘化的方便。

  典禮中, 導師為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解行優良獎、全勤獎、內務優良獎、外語優良獎(通過劍橋英語各級檢定、國際日語各級檢定者,及佛學英文、日語、德語各班成績優異者),而第十屆金鴻獎全國書法比賽、立法院院長盃全國書法比賽第二名及佳作、入選者亦獲表揚,接受全場四百多位師生及來賓的掌聲讚歎。

立身行道度眾生

  導師勉示大眾,經云:「菩薩向五明處學。」第一是內明,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無論出家、在家,這是最根本的學習與努力的方向。要達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開始要先學做人,有了完整的人格才能成佛。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敬老尊賢,尊師重道,這些倫理道德都是做人的基礎。佛教學院培植僧材是要普度眾生、救人救世。修行要以慈悲心為根本,發揮良知良能,這就是道德。結業學僧到精舍去普度眾生,也要推廣這些道理,促進家庭和諧、社會安定。這就是「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導師諄諄指出,「佛者,覺也」,要「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並不容易達到,需要時時刻刻檢討反省,時時刻刻都應覺察、覺照、覺悟,反省自心只起善念,不起惡念;口只說好話,不講壞話;身體只做善事,不做壞事。現在雖然還沒做到,也要一直盡力地去做,這就是菩薩行。完全做到了,就成佛了。

  最後 導師祝願全體學僧:建立正知正見,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普度眾生,自利利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