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本期主題:自在--無煩無憂無掛礙









真正的自在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瑩法師

  自在的人生,是每個人都嚮往的,但是卻很少有人能為「自在」下一個明確的定義。「自在」是擁有財富嗎?還是長命百歲?或是有個令人稱羨的工作?多數人希冀過自在的生活,但是往往在辛苦追求的過程中迷失自己,以致愈來愈不自在。

  曾讀過一則禪門公案:有一名武士厭倦了沙場上的爭戰,希望自己能解脫這個枷套,得到自在。由於他恐懼多年來的格鬥會招致下地獄的果報,特地去拜訪一位禪師,請示天堂和地獄到底在哪裡。只見禪師默不作聲,任憑武士一再請求,最後才緩緩道出:「像你這樣雙手沾滿血腥的人,沒資格談自在,更不用知道天堂在哪裡!」武士一聽,怒髮衝冠,想到自己這麼誠懇地請益,卻遭羞辱,不由得緊握起雙拳。禪師接著又說:「你快走吧!別污染了清淨的道場,待會兒你怒火一發,我們可擔待不起。」武士再也忍不住了,跳起來吼叫道:「原來你也怕我對你不利,好!就給你點顏色瞧瞧!」武士握拳朝禪師衝去,只見禪師一聲大喝:「大德!這就是地獄!」武士一聽,震驚地看著禪師,流下了懺悔的眼淚,「師父!我知道了,我錯了!請您慈悲開示。」禪師微笑地說:「這就是天堂!」武士言下大悟:天堂與地獄原來就在這一念心當中,唯有這念心遠離了分別與計較,人生才會自在。

  《心經》云:「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念心要得自在,最簡單的就是要「無掛礙」。天堂是相對於地獄而有,瞋恨是緣於外境和自心煩惱的磨擦而生,一切令人憂愁苦惱的現象,都必須有一定的條件才能產生,都是生滅的妄想,所以應「照見五蘊皆空」。當逆境現前時,提醒自己不要落入「地獄」之中;當順境現前時,不要飄飄然飛入「天堂」,要了解它們的本質都是眾緣聚合所生。了知萬法的真實相貌,心不隨境妄動,才能無掛礙,才是真正的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