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分享

編輯部整理

Diablo Valley College 經濟學教授╱Antoine H. Khoury

  我在美國教經濟學,沒有學佛以前,認為地球資源本是供人類利用;學佛之後,才知道這個看法是錯誤的,人類應該用恭敬心看待其他生命和整個大環境。接觸佛門寺之初,對佛法不甚了解,課堂上住持法師開示《心經》,下課後請示法師什麼是空性,當我不斷追問的時候,住持法師卻不告訴我,要我自己去體悟。當我找遍相關的書籍之後,才發現自己始終執著在自己的想法和概念之中,真理其實不在書內,而是必須靠自己去實證、去體悟。發現這一點之後,讓我非常地感動。禪七期間雖然腿痛、背痛,但訓練自己的覺性存在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將來能作一些研究,將佛法的道理推廣到各個大學,讓更多人獲得法益。

逢甲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鄭保村

  過去以為修行只要學行腳僧,「枯木倚寒巖,三冬無暖氣」就可以了,現在進一步體悟到能知的這一念心。中台禪寺在導師的悲願帶領下,「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接引大眾入無為門。無為心就在穿衣吃飯當中,終日穿衣不著一紗,終日吃飯不著一米。要走上這條康莊大道,必須藉由不斷的薰修,正如住持和尚開示的,走出禪堂,還是要繼續打七,念茲在茲,才能真正契入無為。

台灣大學中智佛學社顧問╱王嘉蘭

  打七前在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營總部發心,幾天下來覺得很疲累,很想打七。一進入禪堂才發現,不論動、靜,只要堅住這一念心,不妄生分別,做什麼事情都是一樣的。以這個想法打七,堅持數息到解七前最後一刻,真是法喜充滿。此外,每次打七覺得開示的公案都差不多,直到這一次才真正聽懂了。佛法猶如雨澤,不論大樹、小草,普皆蒙潤;不論上根、中根、下根,三根普被。深受法益之後,最大的心得就是回去要繼續用功!

美國耶魯大學學生╱郭恩敬

  我來自韓國,目前在美國耶魯大學就讀。非常感恩諸位法師、菩薩給我們這麼好的機會在這裡精進用功,中台禪寺非常清淨、殊勝,還有禪七開示的法語,能幫助我們定下心來;跟許多人一起打七,也可以讓我們時時刻刻有正念,看到大家精進用功,期勉自己不能放棄。希望將來能有因緣再來打七。

泰國泰佛寺禪修班學員╱陳芳玲

  如果說中台是心靈的故鄉,那麼泰佛寺就是心靈的殿堂。在海外六年,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泰佛寺。學佛之後,才知道原來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而不是修正別人的過失。以前跟別人起了衝突,往往是振振有辭,現在才知道自己沒有柔軟的心。學佛之後才知道佛法的好,十分感恩中台禪寺在泰國設立分院,廣度有緣。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孫長德

  禪七中, 導師和主七和尚的開示就如同佛陀說法,讓我體會到世間有為法皆如夢幻泡影,只有聽法的這一念心才是安身立命之處。這些道理只有在中台才聽得到,真正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雖未值佛世,但我們何其有幸此生能接觸中台。此外,打坐時發現很多問題,再度聽到開示時,疑問又渙然冰釋,這才發現許多道理都曾經聽過,只是自己沒有依照法師的開示用功,也因此發現到人的執著非常堅深,唯有藉著聽經聞法、參加禪七,才能轉識成智,得到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