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紅塵清泉








北區大專院校浴佛節活動報導

文/北區大專院校佛學社團提供

■淡江大學正智社與驚聲古詩社合辦「禪心詩旅」活動。
■清華大學慧鐘社浴佛節活動。
■台灣大學中智社浴佛節活動。
■長庚大學淨明社浴佛節活動。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浴佛節活動。
■輔仁大學淨仁社浴佛節活動。
■政治大學菩提社浴佛節活動。
  北區大專院校佛學社團為感念佛陀慈悲教化之恩,並落實導師 覺大和尚倡導的佛法五化運動,在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見驚法師的帶領下,聯合策畫了一系列浴佛節活動,願能在校園中遍灑清淨的菩提種子,讓平時難得接近道場的莘莘學子,與三寶締結法緣。

  參與這次活動的學校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清華大學、長庚大學、大同大學、淡江大學,各校社團的學員們集思廣益,以「六波羅蜜」作為主題,結合佛陀本生故事,呈現世尊累劫修行、悟道成佛的生命歷程,讓大眾更加了解學佛不只是研究「佛學」,而是要從因地心出發,一步一腳印地踏實修行,才能契悟本心,成佛作主。


  莊嚴精緻的六波羅蜜看板,是採自於中台禪寺金頂公案的原圖,加上各校同學的創意巧思,從美工布置、導覽解說、點心結緣等宣傳方式,同學們的用心處處可見。因此無論是不是佛教徒,參觀的學子們皆對此次活動留下深刻的印象,並對佛法建立了基本的認識。社員們也藉此因緣宣傳佛學社團以及暑期的各項禪修活動,盼更多同學加入學佛的行列,讓佛法在校園中具體發揮淨化人心的功能。

心得分享──

高思懷(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這次北區聯合浴佛活動,同學們打破學校的藩籬,在法師的指導之下,以合作的精神,共同完成了六波羅蜜的看板製作,金碧輝煌的布置,讓會場顯得莊嚴又有氣勢,也讓學校其他的社團讚歎不已,這一切皆是大眾的發心與願力成就。

  在巡迴各校浴佛的過程中,同學們相互到各校支援、關心,在在顯示出佛學社團的和合與團結,希望以後各校之間仍能保持交流互動,讓活動一次比一次精彩、豐富。感恩大眾法師的辛苦帶領及居士們的大力護持,才能使得浴佛活動功德圓滿,期盼學校社團能夠繼續努力,在校園中肩負起弘揚佛法的使命。


陳奕璉(清華大學慧鐘社社長)

  這是清大第一次舉辦浴佛節活動,不只是學生、教授,就連附近的居民也因為好奇而來共襄盛舉。由於適逢母親節,我們打出了點燈祈福的口號,果然獲得熱烈回響。印象中有位媽媽,帶著身障的兒女連續兩天都來,還摘花來供佛,讓人覺得很感動。希望下一屆可以再繼續辦,慧鐘社將以願心宣揚佛法,永不疲厭。

劉映秀(台灣大學中智社社長)

  為了吸引學生,中智社事前以「尋找古老傳說──失落的寶藏」的噱頭來做宣傳,在法師及師兄們的協助之下,浴佛節的場地呈現得美輪美奐、莊嚴富麗,加上社員的熱情款待,認真解說,同學們無不法喜充滿,還不斷提出問題,表現出對佛法的高度興趣。參與社團活動無非藉事鍊心,在自我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提升成長,增加對佛法的信心,這才是最大的寶藏。

潘寶春(輔仁大學淨仁社社長)

  藉由此次的浴佛節活動,希望與更多人結緣,以期全校師生皆有機會在心中種下菩提苗。雖然輔大是天主教學校,學校的包容性實讓宗教有了更多溝通的空間,透過浴佛,天主教與佛教能彼此認識、學習,開啟宗教對話的窗口;也讓師生們能夠近距離的了解佛法,體驗佛法,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何依蓮(淡江大學正智社社長)

  這次的浴佛節活動,結合了佛教藝術展覽,以六波羅蜜及四大菩薩為主題,接引校內師生同霑法益,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達法師的心靈講座也讓大家收穫良多。從開始籌備到成果展現,繁雜的過程,訓練我們如何確實掌握每一個環節。甘苦的點滴,雖讓人偶有倦怠,但在法師的殷切提醒「不忘初心」之中,也讓我們興起更大的願力──以願導行,讓所有見聞者皆能法喜禪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