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正當盛夏,中台世界卻是一片清涼。結夏期間,本寺僧眾安居界內,清淨共修;全省各分院的護法善信亦把握此一機緣,分為九梯次輪流回山供佛齋僧。以淨信心植大福田,灌溉而成的綠蔭,將庇護一切眾生,為炎炎火宅帶來無限清涼。

廣修諸善法 淨心真供養

  第一梯次供佛齋僧法會於五月二十一日舉行,恭請本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上午十時,大雄寶殿內梵音繚繞,香煙裊裊,在攝受人心的「花奉獻」讚頌中,大眾於佛前獻上香花,至誠供養。隨後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災障蠲除,隨心滿願。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為大眾開示供佛齋僧的意義及功德福報產生因由。住持和尚指出,僧眾於結夏安居期間用功專修,居士大德藉此因緣發心護持,不僅法師能安心辦道,供養者亦能獲得無量福報。無量福報又從何而來?住持和尚開示,福德即是善的果報,由善因緣感召。以供佛齋僧法會而言,因大眾對佛法深具信心,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契入菩提涅槃而廣修福慧資糧,參與法會,此即以正知見為出發的善因。由善因引發清淨三業,並與外在善緣(結夏安居)和合,產生良善的影響,就是善的果報。乃至參與法會時,發起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發起恭敬心、慈悲心、大願心,便能去除貪心、瞋心、痴心、慢心……等習氣煩惱。心中沒有煩惱執著,方能成就事相上的種種善法,所以清淨心是一切功德福報開展的依據。

  凡夫都有貪心,表現在精神層面,即為各種煩惱執著;表現在物質層面,便是財、色、名、食、睡等欲望。要想化除貪心的煩惱,須修布施法門。施即是捨,有捨才有得,捨去對煩惱的妄執,捨去對真理的誤解,才得以還原清淨自在的心境。

  開示最後,住持和尚講述阿那律尊者過去生供養辟支佛而感九十一劫富貴,以及貧女施燈,後蒙釋迦牟尼佛授記的公案,勉勵大眾以廣大的願心修習善法,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善法永遠不嫌多,發大願心修善培福,將能感得無窮的功德福報。

護法護僧伽 長養菩提苗

  佛前大供後,大眾法師於五觀堂應供。一千多位居士依序排班進入齋堂拜齋,頂禮佛法僧三寶。並於過堂結束時,稱誦觀音菩薩聖號,在齋堂外夾道長跪,以虔敬之心供養僧眾。一聲聲的聖號,是一念念護法護教的願心。

  法會圓滿後,下午的行程安排中台巡禮及參觀普台國民中小學。隨著法師的帶領解說,大眾實地走訪宗教藝術的聖殿及全人教育的優質校園,見證「佛法五化運動」的具體實踐。結合供佛齋僧、福慧出坡、巡禮等活動,二天的行程實可謂福慧雙修的功德之旅。

  供養三寶獲福無量,佛陀弟子中,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因過去生中護持沙彌背誦經典,感得總持多聞的果報;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更藉由齋供結夏安居的僧眾,仗三寶及大眾共修之力,令母親脫離三塗惡道。有限的資財因清淨的發心而化為無量的功德。這念清淨的發心,不僅護法護教,更護持自心中的菩提之苗,長養不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