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年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正当盛夏,中台世界却是一片清凉。结夏期间,本寺僧众安居界内,清净共修;全省各分院的护法善信亦把握此一机缘,分为九梯次轮流回山供佛斋僧。以净信心植大福田,灌溉而成的绿荫,将庇护一切众生,为炎炎火宅带来无限清凉。

广修诸善法 净心真供养

  第一梯次供佛斋僧法会于五月二十一日举行,恭请本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法。上午十时,大雄宝殿内梵音缭绕,香烟袅袅,在摄受人心的“花奉献”赞颂中,大众于佛前献上香花,至诚供养。随后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灾障蠲除,随心满愿。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为大众开示供佛斋僧的意义及功德福报产生因由。住持和尚指出,僧众于结夏安居期间用功专修,居士大德藉此因缘发心护持,不仅法师能安心办道,供养者亦能获得无量福报。无量福报又从何而来?住持和尚开示,福德即是善的果报,由善因缘感召。以供佛斋僧法会而言,因大众对佛法深具信心,愿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契入菩提涅槃而广修福慧资粮,参与法会,此即以正知见为出发的善因。由善因引发清净三业,并与外在善缘(结夏安居)和合,产生良善的影响,就是善的果报。乃至参与法会时,发起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发起恭敬心、慈悲心、大愿心,便能去除贪心、瞋心、痴心、慢心……等习气烦恼。心中没有烦恼执着,方能成就事相上的种种善法,所以清净心是一切功德福报开展的依据。

  凡夫都有贪心,表现在精神层面,即为各种烦恼执着;表现在物质层面,便是财、色、名、食、睡等欲望。要想化除贪心的烦恼,须修布施法门。施即是舍,有舍才有得,舍去对烦恼的妄执,舍去对真理的误解,才得以还原清净自在的心境。

  开示最后,住持和尚讲述阿那律尊者过去生供养辟支佛而感九十一劫富贵,以及贫女施灯,后蒙释迦牟尼佛授记的公案,勉励大众以广大的愿心修习善法,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善法永远不嫌多,发大愿心修善培福,将能感得无穷的功德福报。

护法护僧伽 长养菩提苗

  佛前大供后,大众法师于五观堂应供。一千多位居士依序排班进入斋堂拜斋,顶礼佛法僧三宝。并于过堂结束时,称诵观音菩萨圣号,在斋堂外夹道长跪,以虔敬之心供养僧众。一声声的圣号,是一念念护法护教的愿心。

  法会圆满后,下午的行程安排中台巡礼及参观普台国民中小学。随着法师的带领解说,大众实地走访宗教艺术的圣殿及全人教育的优质校园,见证“佛法五化运动”的具体实践。结合供佛斋僧、福慧出坡、巡礼等活动,二天的行程实可谓福慧双修的功德之旅。

  供养三宝获福无量,佛陀弟子中,多闻第一的阿难尊者,因过去生中护持沙弥背诵经典,感得总持多闻的果报;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更藉由斋供结夏安居的僧众,仗三宝及大众共修之力,令母亲脱离三涂恶道。有限的资财因清净的发心而化为无量的功德。这念清净的发心,不仅护法护教,更护持自心中的菩提之苗,长养不绝!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