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年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百丈清规》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安居,是僧团每年都要举行的重要法事。因安居期间正值夏季三月,因此又作夏安居、坐夏、夏坐、坐腊、结制、结夏等。

安住菩提心 居清净道场

  本寺谨遵佛制,于五月十三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起至八月八日(农历七月十五日)止,举行结夏安居。五月十二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于菩提讲堂举办九十五年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在住持见灯和尚的主持下,全体僧众祈请诸佛菩萨及护法韦驮菩萨慈光加被,令大众于九旬之中安心办道,无诸障碍。

  住持和尚在开示中提到,所谓“修德有功,性德方显”,佛性虽然人人本具,但必须在因地上藉由种种方便背尘合觉。八万四千法门皆为方便,为助益行人契入菩提涅槃而设。结夏安居也是一种法门,具三重意义:一为依时节因缘而制,二是基于慈悲,三是专修的法门。集合大众的福德、智慧和发心,在衣食所需不虞匮乏的条件下,致力于提升道业,是最大的福报,应把握此殊胜因缘精进用功。

  事相上的安居,是色身依止在清净的环境里修行,并遵守安居期间的一切规定;理上,则须融会心的体、相、用三大特性,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时时回归清楚明白的这一念心。一切法的界相皆源自于自心,因此,“法界安居”就是心要安住在本具心性,是一步到位的功夫。明白此理,修行就进退有据,能开创出更广大的空间。

  开示后,依照仪轨宣说结夏安居大界相。安居期间,出家僧众除为父母师长、三宝事及病缘,不出于界,克期用功,策进道业。宣说界相后,随即进行受筹仪式。法会圆满,隔日正式开始夏安居。

礼忏共修 策进道业

■常住僧众于菩提讲堂举行“金刚宝忏”共修。

  “欲成道者,必修三事:福德、教理、禅定。”结夏之始,于五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三天专礼“金刚宝忏”,涤净三业,使进道无碍。为期三个月的报恩药师法会正值夏安居期间,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是常住及海内外各精舍每日的共修课程,配合“梁皇宝忏”等法事功德,上报三宝及 导师深恩,下利一切有情。结夏期间除不定期恭请 导师开示法要,常住亦开设楞严导读课程,由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达法师授课,令大众深入教理、端正知见。除此之外,每周定期举办联合结业朝山、供佛斋僧法会,七月四日至十一日举办夏季学界禅七,七月二十日起举办两梯次的小星辰儿童禅修营,更是自利利他的福慧资粮。

  每年夏安居,僧众除了事相上于僧团精进用功,更进一步行“法界安居”,所谓“法界安居”,就是本心安住不动。若能时时安住于正念,则是念念安居。依此而言,无时不是应该安居之时,无处不是必须安居之处。诚如住持和尚所提示,心念收摄与集中必然带来相对的高度,而在高度上,具有更宽广的空间、更开阔的视野与心量。“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就大乘行者而言,夏安居期间的精进上求,只为慈悲下化,不仅增进道业,更是自行化他,普令有情安居于清凉法界的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