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所屬分院九十五年度聯合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禪法東來,中台廣傳」,導師 覺大和尚為弘揚正法,淨化人心,以慈悲為基石,願行無盡,從國內到海外,弘法步履未曾停歇。四眾弟子感念 導師廣傳心法、慧命再造之恩,秉持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殷誠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自五月六日起至八月五日夏安居期間,本山暨所屬海內外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仰祈三寶慈光加被,以此共修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達盡孝報恩之願。

至誠念誦 知恩感恩

  法會開壇當日,適逢本寺慶祝佛誕浴佛法會,共有六千多位來自全省各精舍的居士大德及社會賢達盛情參與。上午九時,啟建法會於莊嚴的佛號迎請聲中展開,在住持見燈和尚帶領下,大眾以香、花、燈、果獻供佛前,虔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悠揚的梵音繚繞壇場,四眾弟子至誠禮讚,期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報答三寶、父母、師長及眾生恩澤。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開示,夏安居期間啟建報恩藥師法會,不僅僧眾精進共修,也希望在家菩薩藉此因緣到精舍用功,除了護持三寶、廣修福德,更勤修智慧、精進道業,朝菩提之路前進。

  佛陀教導弟子上報四重恩: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我們能生存於這世間,應當感恩父母、師長、國家社會及大眾的幫助。人無法單獨生存於世間,必須結合種種善因良緣,方得以安住於世,成辦一切功德。所以彼此要相互尊重,在分工合作當中達到共榮、共存、共利,讓社會更和諧、更安定。除了物質層面外,更進一步還要提升精神生活,透過修行學佛,了解生命的真實意義,皈依三寶,念佛、念法、念僧,使心靈得到全面性的提升與淨化。

  在參與法會的過程中,口誦、心惟、身行,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是感恩、報恩的具體實踐。了解這些道理,依循正確的方向用功,才能達成預定的目標,獲得圓滿的結果。而如何達到《藥師經》所說的「隨心滿願」?就是要契入菩提涅槃,也就是明悟人人本具的心性。人人本具的心性在何方?就在當下,就是諸位能夠聽法的這念心。我們若能掌握這念心,自然可以消災免難、隨心滿願。

發長遠心 報答深恩

  修行路上,我們有幸親近大善知識,得遇 導師的教誨與提攜,猶如沙漠甘泉般的可貴,滋潤乾涸的心靈,點亮自性心光。除了感恩外,更應緊隨 導師的腳步,發長遠心、精進心、菩提心,護法護教,勤修不退,才是報答師恩最具體的表現。

  


單元首頁